赵高真的是宦官太监吗?历史上的赵高究竟是怎样的人?
2020-10-17 11:34:39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大家好,说起赵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赵高,秦朝著名的宦官,曾经参与沙丘密谋。不仅伪造圣旨,设计让扶苏自杀,还诱骗胡亥对同胞痛下杀手。沙丘密谋之所以成功,离不开秦朝统治者的个人恩怨和利益纠纷。

image.png

  首先是因为秦始皇在扶苏和胡亥之间徘徊不定,立扶苏为太子,又立胡亥为假子,正是秦始皇的犹豫给赵高欺骗胡亥的借口。赵高不仅忽悠胡亥,连李斯也一并忽悠。李斯年老,到来该为子女着想的时候。

  赵高就利用李斯的这个心理,说如果扶苏即位,受宠的就是蒙家军,而不是李斯。加上李斯和扶苏有矛盾,扶苏即位之时就是李斯灰飞烟灭之际。扶苏和李斯的矛盾还得从焚书坑儒说起, 对于焚书坑儒这件事,扶苏主张仁爱治国,而李斯主张控制儒生的思想。激动的扶苏甚至不惜顶撞秦始皇。秦始皇大怒,把扶苏发配到边境。扶苏不在宫中,也方便赵高篡改圣旨。

  电视剧中的宦官形象大体一致,都是诡计多端,干预朝政,祸乱朝纲。其中的赵高堪称宦官的始祖,宦官的代表。可是,据考古学家研究,赵高根本不是宦阉,而是全才,不仅擅长武术,还精通法律书法,可谓是文武双全。干活还努力,深得秦始皇的肯定。

  赵高的父亲是在隐官工作的下级文法官吏,通于法律,精于书法。在父亲的影响下,赵高打下扎实的文法基础。在学室资格考试中成绩优异,在高等选拔考试中名列前茅。随后进入秦王宫廷担任上书卒史,不久又被秦王政欣赏,直接升职为中书府令。中书府令对车马的驾驭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不仅身高得七尺以上,还要身手灵活、步履矫健。

image.png

  有资格担任中书府令,可以看出赵高的身体素质非常优异。至于赵高的书法造就,恐怕整个秦朝除了李斯无人能敌,赵高的作品《爰历》是秦朝的必修课本。赵高法律方面的能力更不用说,毕竟秦始皇放心让赵高教育少子胡亥。有资格教育皇子的人,能力一般不差。浑身的本领让赵高深受秦始皇的宠爱,可是物极必反,恃宠而骄的赵高犯了法,审理案件的是蒙毅

  此事事关重大,蒙毅将审核结果交给秦始皇复审,念及旧情,秦始皇决定放过赵高。从鬼门关走一遭的赵高,和从前的赵高大不一样,体验过死亡,更加渴望权力,更加蔑视道德。从此以后,赵高和蒙氏结下了梁子。

  为什么赵高会被误会呢?原因主要涉及宦人、宦籍、阉人、隐宫等概念。首先,宦人和宦籍是什么?宦的意思是在宫中任职,宦人就是在宫中当官的人,宦籍就是记录出入宫廷的人的登记手册。秦朝时期,被去势的男人被称为阉人,在宫廷中当官的阉人叫做宦阉。可能是因为有人把阉人和宦人概念混淆了。

image.png

  其次,隐官是什么意思?《史记·蒙恬列传》记载“赵高兄弟皆生隐官”,隐官的概念本来就模糊不清,所以东汉史官借题发挥,自以为隐官的意思就是去势。其实,隐官还有另外一层意思。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满释放人员。再加上东汉是因为宦官专政才导致亡国的。平民百姓便纷纷添油加醋,不断抹黑宦官。人性本来就是这样,人们往往愿意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情,至于真不真假不假就无所谓。

  历史就是这样,我们现在看到的历史往往经过各朝各代的添油加醋,可信度大大降低。为了探索真相,我们必须过滤历史的偏见,留下最为纯净的真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