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姬是怎么在后宫保全自己成为最后的大赢家的?靠的是什么

  薄姬是怎么在后宫保全自己成为最后的大赢家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汉朝建立之初,有位大名鼎鼎的皇后,她的一生可谓传奇,终其一生都在为刘家的天下操心。这个女人便是吕雉。她最为著名的除了舍身替刘邦作为人质之外,她还把自己最大的情敌戚夫人做成了“人彘”。

image.png

  可是,中国一句古话说得好,“一物降一物”。就算是如此权倾朝野的女人,最后却也输给了一个“低调无为”的侍女。

  这位侍女又是何人?为何她能够逃脱吕后的“魔爪”,而戚夫人却被残害?她的一生又将演绎着怎样的传奇故事?薄姬入宫,生子为刘恒

  战国末年,魏国宗室之女魏媪同吴郡人薄氏私通之后,怀有身孕,生下了薄姬。不久,薄氏去世,母女二人相依为命。到了秦朝末年,各地纷纷起义,反抗暴秦统治,魏豹就此自立为王。

  魏媪为保全薄姬性命,便将她送入魏王宫中养着。有一日,魏媪到相命先生那里去看相,根据卦象显示,薄姬命运不凡,将来必能生下天子。此事被魏豹得知之后,他心中暗自高兴。

image.png

  当时,西楚霸王项羽整合刘邦在荥阳僵持不下,天下大势尚未分明。魏豹虽然投奔刘邦旗下,一同攻打项羽,但其心中野心勃勃,不甘低人一等,而如今自己身边又得了薄姬这样命中富贵的女子,岂不是暗示自己将有一日能够称帝?

  于是,他背叛了刘邦,一边保持中立态度,一边又同项羽暗中讲和。刘邦自然难以容易这样背主求荣的小人存在,便派曹参等人攻打魏豹。果然,魏豹不堪一击,很快就被俘虏而亡,魏国也被改置为汉郡,薄姬等一干女眷全都被送往宫中的织布工房。

  或许是命运使然,天下大定之后,刘邦偶然走入织布工房,见到正在劳作的薄姬姿色动人,便下诏将她纳入后宫。然而,薄姬迟迟都未曾得到刘邦的御幸。直到后来,薄姬在宫中的两位好友成了刘邦的宠妃之后,在一次谈笑中提及了她。刘邦这才想起来,当年那个织布的美人,内心不免感到怜悯。

  后来,薄姬收到了宠幸之后,怀有身孕,于公元前202年,生下儿子刘恒。公元前196年,八岁的刘恒被立为代王。

  薄姬随子入代,躲过杀身之祸

  刘邦在作汉王时,偶然得到了来自定陶的戚夫人,因其能歌善舞、倾国倾城,所以很是宠爱。戚夫人得宠后,为刘邦生下一子名叫如意,年十岁时刘邦立其为赵王。戚夫人也是个很有心机的女人,为了得到更多的权势,她时常在刘邦身旁吹枕边风。

image.png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刘邦自然也躲不过戚夫人的软磨硬泡。爱屋及乌之下,刘邦决定废掉太子刘盈,而立如意。此事为吕后所知,十分恼怒,然而有刘邦的庇护,她还无法对戚夫人下狠手。直到公元前195年,在讨伐英布的叛乱时,刘邦伤重不起,驾崩于长安。

  废立太子一事,因为刘邦的崩逝而不了了之,而后宫中那些生有儿子的妃嫔们一个个人心惶惶。她们害怕并不是因为刘邦死后要为其殉葬,而是因为戚夫人有宠于上,挑衅吕后权威和刘盈太子之位,她们惧怕为此受到牵连。

  果不其然,刘邦一死,吕后便大刀阔斧地“整治”后宫,任何会威胁到她和刘盈地位的人都被迫害。戚夫人更不必说,直接酉金永祥,被做成了“人彘”,折磨致死。

  然而,生有刘恒的薄姬却因为不受宠爱,昔日里低调无为,鲜少见到汉高祖,所以侥幸逃过了一劫,得以随同儿子刘恒前往封地代国,远离吕雉的“魔爪”。为何薄姬能逃过一劫,成为最后赢家

  假设吕雉能有预测未来的能力,她断然不会让薄姬和刘恒前往代国。因为,公元前180年,一生钟于心机的吕后逝世,而刘恒则被众大臣迎回长安称帝,史称“汉文帝”,薄姬则被尊为太后

  为何薄姬能够成为最后的赢家?除了上述说到,相比于戚夫人而言,她并不受到刘邦的宠爱之外,最为重要的还在于以下两点。

image.png

  其一,她同戚夫人等妃嫔的身世就有很大的不同。戚夫人出身显赫,名门望族之后。当时戚夫人已经得宠,倘若再让她的儿子成为皇帝,那么,朝堂之上便很可能出现外戚专擅的情况。相反,薄姬父亲早死,又是私生女,本就可以说是“没有娘家的人”。所以,她背后的势力并不为吕后所顾忌。

  其二,她同戚夫人在性格上存在巨大差异。戚夫人的野心是肉眼可见的,明目张胆地挑战吕后的底线,就等于自寻死路。而薄姬做人则比较谨小慎微,低调而无为,她深知自己在后宫无权无势,只求能够保住刘恒的侯位即可。

  所以,两者对比之下,薄姬在吕后当权之下还能逃过一劫,成为最后赢家,实属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