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巡抚和总督是什么官?职务权利到底有多大?
2020-10-19 11:31:3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作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左宗棠在清末的地位毋庸置疑。他一生虽未按照一般的科考之路步入仕途,但也是从基层起步,最终成为巡抚、总督,乃至军机大臣。因而这样优秀的左宗棠,若是在今天,大抵算是个怎样的官?或者说,巡抚和总督这类的职务,在今天相当于什么职务?

  巡抚和总督,其实都不是清代的产物。"巡抚"一词最早见于南北朝时期,而"总督"一词最早见于《汉书》。在早期,这两个词象征的就是其字面意思,即"巡视安抚"某地和"总管督理"某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史料之中,总是出现"巡抚六镇"、"总督漕运"这类的记载。

  而在经历了数千年的发展之后,至清代,"巡抚"和"总督"成为了清代地方政权的最高统治者,是清廷在中后期有力的"统治工具"。而每一个"统治工具"自然都有他的"作用范围"。以清代的省为单位,巡抚多管一省,总督多管一省至三省。所以在细说巡抚和总督之前,我们得先来看看清代的省和这些官职有什么普遍联系。

image.png

  对于元代将全国划分为多个行省一事,我们至少都是有一些印象的。而明代和清代承袭并发展了这一制度,因此清人也把各地称为"行省"或"直省"。且不仅是这样称呼,康熙初年,朝廷更是宣布"行省"是督、抚、布和按这些官职的辖区之名。

  总督的辖区共有九个,即直隶、两江、陕甘、湖广、闽浙、两广、四川、云贵和清末的东三省。而巡抚的辖区,以行省为基础,先后总共划分了三十余个。

  确定了各自的辖区,下一步便是明确巡抚和总督的职权,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给督抚们一些特别权力了。

  出任巡抚的朝臣,除了巡抚这一实际官职外,还要兼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如果吏部请旨成功,巡抚还要兼任兵部侍郎。而出任总督的朝臣,要兼任都察院右都御史,且也要视情况兼任兵部尚书。在左宗棠任职过的浙江和陕甘是督抚兼有的。而通过他们可以兼任的职务,我们就可以看出巡抚是在总督之下的。

image.png

  再细化到左宗棠做过的浙江巡抚和陕甘总督。浙江巡抚这个职务始于顺治二年(1645),驻地在浙江杭州。在顺治至乾隆年间,浙江巡抚曾短暂升为总督,但后又恢复原制。

  而在赴任后,左宗棠作为巡抚,首先要完成的就是行政工作。在举行乡试时,他要作为监临官,维护考场秩序。这就像是各省招生委员会主任。在漕运方面,他要总管全省事务。这就像是各省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局长。在财政方面,他要及时向中央奏明地方财政情况,并监督藩库,也就是清政府设立在地方的国库。这就像是各省财政厅的厅长。

  在人事安排方面,他要总管全省人力资源。这就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且他还要裁决域内刑事,组建并统领绿营。也就是说,左宗棠还是"司法厅厅长"和"军区司令"。

  作为浙江巡抚,左宗棠还有两个极其重要的任务——治理水患和对外交涉。浙江沿海,又处于钱塘江水系的下游,因而水患频繁。所以来浙江任巡抚,就意味着左宗棠得化身李冰和华信,和"龙王"们斗智斗勇。而因为浙江又处在与列强接触的前线,所以左宗棠还得化身特派外交大臣,和列强斗智斗勇。

  而陕甘总督这个角色,于左宗棠而言,也是得他使出浑身解数的。总督在巡抚之上,所以左宗棠在浙江的那些职权,在他成为陕甘总督之后非但没有消失,还给了他更大的责任。

  且治所位于固原的陕甘总督,就像"入乡随俗"得努力治水患的浙江巡抚一样,还得承担很有地域特色,且非常重的军事任务。

  陕甘两省是西北边防的前线,是清廷与西域诸势力,以及死对头沙皇俄国对抗的军事要地。有学者将历代陕甘总督的特点总结为一句话——"与兵事相始终"。左宗棠本人也是从军中起家的,在咸丰年间更是立下了赫赫战功。所以同治五年(1866),清廷把左宗棠放到了历来需要出众军事能力的陕甘总督之位上。再加上西北还有大量少数民族,故而左宗棠还得花心思处理民族事务,承担起作为地方"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的职责。

  所以综合左宗棠在任浙江巡抚和陕甘总督时的职务,我们还不适合笼统地说他像是今天的"省长"。他作为地方最高统治者,统管域内经济、政治、司法和军事,是今天任何地方官员都无法比拟的。因而与其比较左宗棠类似今天的什么官,倒不如比较左宗棠和先秦诸侯有多大差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