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皇亲国戚都惹不起他们的锦衣卫有多可怕?也是明朝衰败的预兆

  1368年朱元璋称帝建立大明朝,推翻了元朝的残暴的统治,暴君朱元璋处死了很多跟随他打江山的功臣。洪武十五年(1382),朱元璋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统治,设立了锦衣卫这一特殊机构。在古代中国,皇帝为了加强自身集权统治,或多或少都会用一些特殊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image.png

  锦衣卫的首领称为锦衣卫指挥使,由皇帝的亲信武将担任,直接向皇帝负责。他们可以逮捕任何人,包括皇亲国戚,他们专门打听官员和民间的情报,只对皇帝负责,所有情报经过处理递交给朱元璋,暗杀那些对与明朝有危害的官员,并进行不公开的审讯。这在当时是一支令所有畏惧的组织,到了明成祖朱棣的时候又加设了东厂这一秘密组织。锦衣卫的主要职能为"掌直驾侍卫、巡查缉捕", 还有参与收集军情、策反敌将的工作,如在万历朝鲜战争中,就收集了大量的日军军情。此外锦衣卫掌管刑狱,赋予巡察缉捕之权,下设镇抚司,从事侦察、逮捕、审问等活动。

image.png

  朱元璋为什么要设立锦衣卫机构?锦衣卫成立的目的,就是为皇帝提供情报,是为了了解自己身边的大臣以及百姓的所言所行特意设立的机构。别小看锦衣卫他们的存在,他们的首领都是皇帝身边最亲近的武将并且只对皇帝负责,锦衣卫当时的地位是任何大臣甚至皇子都不能命令他们,甚至还要接受他们的监视。中国古代一直有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和皇帝一起吃苦的时候比较容易,但是当享福的时候就比较难了。开国创业一起打拼,无话不谈。到了天下稳定的时候,皇帝是无法容忍他们的存在。这也导致当时朝堂人人自危,所有人都陷入相互指责,相互告发的困境。

  在明朝,锦衣卫是一个独立的部门,所有的活动是不需要经过其他部门审阅和审批的。洪武二十年(1387),因为锦衣卫有非法凌辱、虐待囚犯的行为,朱元璋下诏焚毁锦衣卫刑具,废除了他们的这项职能。到了明成祖继位之后又重新建立起来了锦衣卫,还特意有设立了另一个特务机构东厂。

image.png

  锦衣卫在当时的权力之大令大臣害怕,令人生畏。拥有特权让他们胡作非为、贪赃枉法再加上明朝皇帝对锦衣卫的宠信,造成了社会的混乱不堪,让明朝的政治环境受到了极大的破坏,这也是明朝衰败的一大隐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