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为何能开创“文景之治”的?你看他有多节俭?
2020-10-19 11:47:3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文帝大抵是中国历史上最节俭的皇帝,至少是最以节俭而闻名的皇帝。

image.png

  《史记》记载,汉文帝的节俭在三方面有典型表现:在修建宫室方面,他连价值百金的露台都舍不得新修;在日常生活之中,他不许后宫出现拖地的衣裙和有纹绣的帷帐;在陵墓方面,他不许墓中出现金银铜锡,只能使用陶器……且在最后的遗诏中,汉文帝再次强调:"厚葬以破业, 重服以伤生, 吾甚不取"。

image.png

  所以这位堪称"抠搜"的帝王,在死后数千年里一面被朝野称颂,一面被盗墓贼"嫌弃"。《汉书·王莽传》记载,西汉末年,农民起义军领袖樊崇带领数十万赤眉军入关,烧毁了长安城,盗掘了所能找到的几乎所有的宗庙陵墓。可在长安一片混乱的时候,汉文帝的霸陵和汉宣帝的杜陵却安然无事。

  如果汉文帝墓中尽是陶器,那于西汉末年的起义军而言,这墓着实不值得花大力气去盗掘。再加上汉文帝当初推行节俭,确实给百姓们减轻了负担。所以盗墓贼们不去打搅他,好像也说得过去。可后来不断有证据证明,力倡节俭的汉文帝并非"薄葬"。

  早在商周时期,中原就形成了厚葬的习俗。春秋战国时,厚葬之风盛行。而秦始皇的骊山之墓更是一个顶峰。所以即便汉初国力尚弱,皇室还是有了新帝即位次年便开始修建墓葬,且最终陪葬品越多越好的习惯。有关汉代朝野墓葬之奢的记载,仅在汉代成书的史籍中也有不少记载。故而足以认为,厚葬是汉代一种既定的社会文化,绝非汉文帝凭借一己之力就可改变的。

  那么汉景帝和朝臣们有可能违背汉文帝的遗愿,将他厚葬吗?西晋末年的一起盗墓案可以给我们答案。《晋书·索綝传》记载,陕西一带的数千盗墓贼接连盗掘霸陵、杜陵和薄太后陵,获得了大量珍宝。此事影响之大,甚至惊动了西晋朝廷。

  晋愍帝于是询问手下重臣索綝,汉文帝不是薄葬的吗,陵墓中怎么会有如此多的珍宝?索綝回答:"汉天子即位一年而为陵, 天下贡赋三分之, 一供宗庙, 一供宾客, 一充山陵。"

image.png

  且索綝还推断,当年传闻赤眉军并未盗掘霸陵,恐怕只是谣传。樊崇盗走的那部分,可能还没到霸陵陪葬品的一半。所以直到今天,像尹桓、解武这样的盗墓贼再探霸陵,便还是能获得巨额财富。

  索綝还认为,汉文帝确实是汉天子之中极其难得的节俭帝王,汉宣帝虽稍逊但也不赖。所以他们的陵墓相比其他汉代天子,应当算是陪葬比较少的。而像是汉武帝那样在位时间又久,成就又高的,其墓葬怕是厚葬之中的厚葬。

  当然,索綝这样的观点历来不差反对者。坚信汉文帝薄葬的人认为,汉文帝的遗诏只命三万一千工人去护送棺椁、穿穴和复土。这么点人,与秦始皇动辄十万计的用工量来说,简直不够"塞牙缝"。所以这么点工人,能建出的陵墓也势必简单。

  可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万余人只是最后将汉文帝往霸陵里葬而用得上的人手。霸陵是以山为陵,所以它的建造确实比其他帝王堆土为山的陵墓要节省人力一些。可这座陵墓最终做扫尾工作都要三万余人,足见这规模和薄葬着实沾不了多少边。

  且客观来说,汉文帝虽然下令给自己使用石质棺椁,但这也开了后代以石为棺的风俗。且作为第一位凿山为陵的帝王,他虽省了堆土为坟的工作量,却也引得后代争相效仿。

  此外,在汉文帝逝世时,继位的汉景帝已经过了而立之年。这个年纪,汉景帝已然形成了他自己的三观和政治态度。事实上,在薄葬还是厚葬的问题上,汉景帝虽不算是站在汉文帝对立面,但两人还是存在较大分歧。

  按照汉景帝的观念,汉文帝作为帝王,作为自己的父亲,自己无论如何都是该按照礼俗将其厚葬的。可汉文帝向来又是个节俭之人,所以有可能,汉景帝实际上将文帝厚葬,但对外宣称是遵从遗诏薄葬。如此的话,不仅汉文帝可以继续保留力倡节俭的好名声,成为有力的政治宣传工具,且汉景帝也可既宽慰了自己的内心,又落得个遵从父亲遗志的孝子之名。

  大抵当时也有人猜中了汉景帝的心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掘过汉文帝的墓。因而早在汉武帝时期,民间就有本该好好埋藏在霸陵的瘗钱出现。因而说汉文帝的墓连盗墓贼都懒得"光顾",就着实是夸大地离了谱。

  不过说到底,汉文帝到底是薄葬了还是厚葬了,这都是汉景帝这些后人的事。文帝在世时一生节俭,并努力倡导举国上下弃奢靡,这备受推崇的一点才是无需辩驳,也真正该归到汉文帝头上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