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琉哈氏出身地位都很一般,为何死后葬礼规格却很高?
2020-10-19 14:33:3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一位长寿的帝王,无论他一生有何政绩,他恐怕都能凭借"长寿"这一条过人之处成为历代四百多位皇帝之中让人羡慕的一位。不过他的妻妾,却鲜少有人因为长寿留名于世。

  毕竟一般情况下"一朝天子一朝臣",即便一位后妃活得够久,她也得在自己的君王去世后渐渐淡出后宫的核心圈子。也正是"物以稀为贵",以九十七岁高龄辞世的定妃万琉哈氏才会被后人注视。

  万琉哈氏,满洲正黄旗出身。她的祖上算是皇帝世仆,多位先辈都曾在宫中担任一些后勤要职。不过她的父亲拖尔弼只是个前朝的正五品郎中,所以在康熙十四年(1675)初进宫时,万琉哈氏有的也不过是个从内务府上三旗宫女选拔中被选中的宫女的身份。她的出身和起点,在清代妃嫔之中不高不低,恰好够当个"泯然众人矣"里的"众人"。

  大抵也是因为十分清楚自己的能力,万琉哈氏在入宫后并未表现出什么努力上位的念头。

  在进宫的前十年,她基本是默默无闻,安分地扮演着宫女的身份。即便康熙二十四年(1686),她被大自己七岁的康熙帝看中,并于年底生下了皇十二子胤祹,她的生活还是没有本质上的改变。她没有因为一次宠信就被康熙帝提高了身份。

  也正是因为她还是只有个宫女的身份,没资格抚养皇子,她的亲生儿子胤祹才被交给了当时位高权重的康熙帝的蒙老师苏麻喇姑抚育。

image.png

  后来胤祹渐渐长大,得到了父皇的认可。在康熙五十年后,他更是时常陪侍在康熙帝身边。所以作为胤祹生母的万琉哈氏,大抵也是因此被康熙想了起来。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十二月,也就是胤祹生日前后,万琉哈氏被册封为定嫔。这一年,万琉哈氏已有58岁,康熙帝也已有65岁。而"嫔"这个妃位,位列九等中的第五等,又是不高不低的位置。

  结果生活改善了不到四年,万琉哈氏便以定嫔的身份送走了69岁的康熙帝。不过因为此时清朝国力尚且强盛,财政还算充裕,所以万琉哈氏也和其他康熙帝留下的妃嫔一样,升任太妃,安静地过起了养老生活。

  雍正二年(1724),尽管万琉哈氏的儿子胤祹在前朝被弹劾,并被削掉了爵位,但重视孝道的雍正帝还是将万琉哈氏尊为皇考定妃,并允许这位安分了几十年的老人搬入儿子的府邸生活。

  雍正八年(1730)以后,胤祹又得到重用,甚至最后操办了雍正帝葬入清西陵的事宜,所以万琉哈氏在家中的养老生活也算是顺风顺水,轻松自在。在这样舒心自在的环境中,她便从雍正朝活到了乾隆朝。

  而乾隆皇帝对孝道的重视,丝毫不亚于他的父亲。尽管他没有再给万琉哈氏进一层封号,但每到万琉哈氏的生辰,乾隆帝都要把这位高龄老太妃请入宫中贺寿。有时宫中举办宴席庆祝假借,万琉哈氏也会得到邀请。

  当时胤祹有个独子,但尚且年幼,所以万琉哈氏对其非常喜爱。但这位独子不幸在乾隆十五年(1750)病逝。所以乾隆看在万琉哈氏的面子上,特别下令用世子的礼制将其安葬,并亲自去亲王府安慰万琉哈氏。

  乾隆十九年(1754)春,年逾九旬的万琉哈氏在亲王府染病,乾隆帝又一次亲自前去探望。两年后的隆冬,乾隆帝再一次去亲王府探望万琉哈氏。

  待到乾隆二十二年(1757),万琉哈氏已是97岁高龄,她的独子胤祹也已年过七旬,就是晚了她两辈的乾隆帝,都已年近半百。但也直到这年仲春,万琉哈氏才合上了眼,给自己清代最长寿妃嫔的一生画上句号。

image.png

  而在万琉哈氏辞世后,乾隆帝原准备亲自前去参加葬礼。但因为有诸多不便,一开始他只派了皇子前去。不过他也下令,万琉哈氏的丧葬应动用"官物",严格遵照太妃的礼制,亲王府的物资若是不足那朝廷相关部门应当积极协助。且最后,乾隆帝还是找了机会亲自去到万琉哈氏的金棺前为其奠酒。

  正如乾隆帝盛赞的那样,"太妃寿跻百龄。实为世所宰有"。据乾隆二十九年(1764)完成的《钦定大清会典则例》记载,在万琉哈氏入葬的景妃园寝的飨殿中,她以一般般的出身和一般般的妃位,凭借难得的高龄而位列第九位。

  康熙帝享年69岁。万琉哈氏享年97岁。他们的儿子胤祹继承了父母的长寿基因,也活到了78岁,在康熙帝的一众儿子里也是实打实的高龄。这对于在宫中一做宫女就是几十年的万琉哈氏来说,应当是最好的回报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