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那么疼爱黛玉,为什么不把她许配给宝玉?

  我相信读过《红楼梦》的读者应该在全书没有看完时,都是十分看好“宝黛恋”的,认为他们两个最后应该在一起。

  不看到后面真的不知道,书中最后的结局居然是:林黛玉香消玉殒贾宝玉最后娶了薛宝钗。其实不止我们看好“宝黛恋”,小说里的一些主要人物也是十分看好林黛玉嫁给贾宝玉的。

  贾母对“宝黛恋”的态度

  比如贾府的最高权位者贾母,《红楼梦》第二十九回里,在贾元春当着贾母面暗示自己看好金玉良缘后,贾母直接当众说出否定“金玉良缘”的话:

  “上回有和尚说了,这孩子命里不该早娶,等再大一大儿再定罢。你可如今打听着,不管他根基富贵,只要模样配的上就好,来告诉我。”

image.png

  这番话一说出口,就直接暗示着贾母不想让薛宝钗当自己孙媳妇,可贾母却在之后明摆着支持“宝黛恋”。

  《红楼梦》第二十九回记载道,在打平安礁的第二天,林黛玉和贾宝玉闹了矛盾彼此不见面时,贾母就在充当了“和事老”,边流泪边说道:

  “我这老冤家是那世里的孽障,偏生遇见了这么两个不省事的小冤家,没有一天不叫偶操心。真是俗语说的,‘不是冤家不聚头’。几时我闭了这眼,断了这口气,凭着这两个冤家闹上天去,我眼不见心不烦,也就罢了。偏又不咽这口气。”

  这番话传到了林黛玉和贾宝玉那边,两人都好不是滋味儿。此事一过,想必很多人也猜到了贾母是支持“宝黛恋”的。

  王熙凤的态度

  对于最懂贾母心思、一心想讨好贾母身为荣国府管家的王熙凤来说,她把贾母心思看得最透彻,曾经当众两次谈起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婚事。

  第一次是在《红楼梦》第二十五回,王熙凤巧借茶叶之事,调侃林黛玉,林黛玉说:“我不就吃了一点你的茶叶你就把我唤过来了”。结果王熙凤却说:“吃了我家茶叶就得做我家媳妇”。还顺带调侃了一下贾宝玉。结果令林黛玉娇羞的跑开了。

  第二次是在《红楼梦》第五十五回,王熙凤生病期间,提及贾府还有几件要办理的大事时就包括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婚事,王熙凤这样说道:

  “我也虑到这里,倒也够了:宝玉和林妹妹他两个一娶一嫁,可以使不着官中的钱,老太太自有梯己拿出来。”

  为何不让贾宝玉娶林黛玉?

  如此看来,贾府上下应该都希望贾宝玉和林黛玉走到一起,但宝、黛两人为什么迟迟没有行动呢?两人究竟有什么顾忌?贾母为什么不直接做主让贾宝玉娶林黛玉呢?

image.png

  这一切都在晴雯死后得到了答案,在大观园出现绣春囊后,王熙凤抄检大观园,王夫人趁机将晴雯等自己看不顺眼的人赶出了府,并说出让袭人做“准姨娘”的想法。

  因为晴雯是贾母钦点安排在宝玉身边的人,这引起了贾母的不满,但是人走都走了,为了防止王夫人以后在贾宝玉的婚事上指手画脚,对王夫人说了一番话:

  “我深知宝玉将来也是个不听妻妾劝的。我也记不过来,也从未见过这样的孩子。别的淘气都是应该的,只他这种和丫头们好却是难懂。我为此也担心,每每的冷眼查看他。只和丫头们闹,必是人大心大,知道男女的事了,所以爱亲近他们。既细细查试,究竟不是为此。岂不奇怪。想必原是个丫头错投了胎不成。”

  这段话既说出了贾母不直接做主贾宝玉婚事的原因:贾宝玉本来生性柔弱,性格和女孩子有几分相似,需要有一个性格豪爽泼辣的妻子来管住他,像晴雯是最好的,林黛玉显然不是这一类人,同时这句话也在告诫王夫人千万不要在贾宝玉的婚姻大事上擅自做主。

  但是到最后,贾母所希望看到“宝黛恋”还是没有实现,贾母没有做主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婚姻,正是在保护两人的婚姻,但最终还是林黛玉香消玉殒,贾宝玉抱憾终身,悲剧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