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名菜“东坡肉”与苏轼之间有什么故事?

  倘若说起中国古代的著名诗人亦或者是词人的话,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苏东坡,此人字子瞻、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历史治水名人。

  苏东坡是北宋中期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其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是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其散文著述宏富,豪放自如,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苏东坡不仅仅文采不错,还是个勤政爱民之人,为人正直,为百姓做了很多实事。此外,苏东坡还是一个著名的美食家,曾经一度发明了多种经典菜肴,比如东坡肉、东坡肘子和东坡鱼等。

  关于苏东坡和“东坡肉”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080年,此时的苏东坡在湖北黄冈任职,他看到当地的猪肉非常之多,价格也因此而低廉,所以便经常吃肉。显然的,苏东坡是一个很会吃的人,所以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钻研,他成功发明了“东坡肉”。

image.png

  后来,在徐州知州的时候,苏东坡带领全城百姓修堤筑坝,给百姓们带来了巨大的帮助。百姓也是知恩图报的存在,他们知道苏东坡喜欢吃肉,所以为了答谢苏东坡,杀猪宰羊送至苏东坡府上。苏东坡虽然是个清正廉洁之人,但是百姓的好意他也不忍心拒绝,于是便命人支起了大锅,将百姓的肉按照自己的方法煮熟了,然后分发给百姓,也因此被称为“回赠肉”。

  东坡肉

  有趣的是,苏东坡被贬到黄州的时候还写过一首煮肉歌:“黄州好猪肉,价钱如粪土。富人不肯吃,贫者不懈煮。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后来,人们争相效仿苏东坡的方法煮肉,并最终形成了“东坡肉”的制作体系。

  苏东坡到杭州担任知州的时候,在疏浚西湖之时又名人做了这样的炖肉。农民工们吃了之后意犹未尽,也让东坡肉再一次流传开来。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有自己独一无二的饮食习惯,因此当“东坡肉”的做法传到了全国各地的时候,人民根据当地的风俗创造了不少新的制作手法,比如苏轼的老家四川眉山就有香糟味型的东坡肉的做法,湖北有回赠肉的做法,福建有滚肉的做法等等。

image.png

  其实对于东坡肉,还有一个更加经典的名字,那就是红烧肉,几乎成为了家家户户的常见菜肴,只不过杭州东的“东坡肉”比较有名,并且后来成为了国宴级别的重要菜肴了而已。当然,关于“东坡肉”的来源,其实还有别的说法,比如有人便认为,或许东坡肉并非是苏东坡发明的,而是后人为了纪念他才如此命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