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豪华的市长:北宋的开封府尹有多难当?

  说开封,开封府,自然会想到大众敬仰的黑脸包公,包青天。这也许是开封的一张最响亮的名片。其实,包大人任权知开封府尹,即相当于现在的代理市长,也就只有短短的一年零3个月的时间。在北宋167年的开封府知府之位,近183人次担任过,包括了北宋名臣近一半。因此,北宋的开封府尹这个职位,成为历史上最豪华的市长。

image.png

  在历朝历代中首府衙中,北宋的开封府是最牛气的。据统计,北宋开封府先后共有183任府尹,其中有3位还没当皇帝前担任过此职位有宋太宗赵光义宋真宗赵恒宋钦宗赵桓,另外还有寇准欧阳修、蔡襄、包拯范仲淹宗泽、司马光、苏轼苏颂等北宋名臣,他们大多在执掌开封府后不久即升官进入国家权力中枢。当然,也有腐败分子和犯错误的,如蔡京、李符等。

  首府之地重要性和地位,历朝历代都是一样的重视,北宋开封府尹级别很高,并非其它地方府尹的四品官。开封府尹位在尚书下、侍郎上,一般是从一品或二品官衔,若为“储君”担任,则为一品官衔。在《宋会要》中记载着:“国朝之制,垂拱殿受朝,先宰臣升殿奏事,次枢密使,次三司,次开封府,次审刑院,次臣,以次升殿。大两省以上领务京师,若有公事,许时请对”。另外一层意义非同一般,就是赵家某位能够担任开封府尹的人,很多都是事实上的储君。开封府尹这个职位就成了招牌、荣誉等,而在这个位置上的人究竟能干出什么名堂来呢!

image.png

  183人次开封府尹,167年时间,平均每位市长任期时长11个月,包公任职时间超过平均时间四个月,而短的个把月多,甚至还有几天的。以上是按照北宋成立到结束计算的,如果按照开封府题名记碑上时间跨度只有146年,再算一下,平均任期不到十个月。这儿不是在玩小学生“奥数”哦!因为这中间再摊上几个昏官贪官,乱搞一通,问题就出来了,这不是拿大开封老百姓开玩笑吗!所有的城市规划等,乱折腾一下,真不敢想象开封会是如何场景。哦!这就不对了,那会儿的官还不像现在,不能以现在的思维方式去揣测大宋的开封,《清明上河图》还是不错的。

  好在开封府尹多数是挂名的,再么就是跑马灯式的换来换去。如范纯礼,这个人的名字在碑文上显示了三次,也就是说他先后三次做过开封府府尹,但三次时间都不长,加起来时间也就一年左右。每次府尹的椅子可能都没有坐稳,就滚蛋了,同现在的地方主官上任第一件事走访调研所用的时间差不多,说明府尹该干的事情都由下面人在干。大宋开封府管理蛮先进的,还有点美国政府管理模式的感觉,总统在与不在,政府照样运转。因此,开封府还没有过分的乱。像包公那样拼命干活的,也就是为百姓办实事,而没有去摆花架子搞政绩。

  开封府尹,下设官吏有判官、推官、府院、六曹等,也不怎么复杂。府尹总领府事,掌管京师民政、司法、捕捉盗贼、赋役、户口等政务。北宋的太宗、真宗、钦宗没当皇帝之前坐镇开封府,也就是体察民情,掌握京畿安全层面的事儿,其它事情也没做什么,至于搞政绩,在皇帝眼皮底下搞,这就不是胡来了,而是找死。这倒从另一方面成全了开封,也变为大开封老百姓的幸事。换做现在,如此频繁更换地方主官,走马灯式的换来换去,肯定是行不通的,而且百分之百的要坏事,完全是在拿这个地方开玩笑,是对百姓的不负责任。(文/蔡驷 ) (图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