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替的原因是“民意”还是“天意”?

  中国历史上很多朝代的灭亡和更替都是农民起义造成的,这样看来朝代的兴亡真的是“民意”所致吗?

image.png

  我们可以具体来看看历史上的例子。首先是开创了世袭制的建立夏朝的夏启,他的父亲就是著名的大禹,后来因为治水有功舜帝禅位给了他。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发现了,大禹为何要治水呢?很显然这是因为当时中国洪水泛滥,但其根本原因是全球的气候变暖导致的雨水增多,从而使河流上涨、洪水泛滥。

  北宋灭亡很显然是辽金的所为,看来和其他原因无关,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虽然历史上北方游牧和中原素有纠纷,但很显然没有北宋时期那么严重。除了北宋的制度外更多的原因是全球气候转冷,导致原本就寒冷的北方雪上加霜,如此一来,只能被迫向南去侵占宋朝,宋朝也因为天气转冷,粮食减少,国力也大幅下降,最终导致了北宋的灭亡。

image.png

  元朝的灭亡毫无疑问是元末的农民起义造成的,看似是“民意”所致,不过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农民起义的导火索居然也是因为治理洪水。工期紧任务重,完不成就要挨罚,横竖都是死,于是农民纷纷揭竿而起,最终导致了元朝的覆灭。

  说到这里,我们发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朝代的更替往往伴随着天气灾害的发生,那这一切真的是“天意”吗?其实不然,朝代的各个时期其实都有灾害发生,但是往往朝代的末期,政治腐败,贪官遍地,百姓怨声载道,面对自然灾害的抵抗力根本不在一个水平上,此时所谓的“天意”,只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以民为本”才是一个朝代能否长盛的关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