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强的“宅”,洪秀全宅宫里11年都做了什么?
2020-10-20 11:00:1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都说"成王败寇",败者失去一切,胜者则占有一切。但这样的"常识",在中国古代,是并不适用于女子的。换句话说,绝大多数的女子,她们在面对生活时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权。她们能做的,仅仅是依附于男子,成为他们的"所属物"。古代后宫,正是这样一个典型。

  咸丰三年(1853),出身于草莽的洪秀全率领太平天国起义军攻入南京。拿下南方要地,几乎与清廷两分天下,洪秀全对此非常满意。他觉得自己是时候卸下那些重担,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成就。所以在进入南京城后,洪秀全大袖一甩,关起了城门,走向了自己的"后宫"。据说洪秀全在天王府呆了11年,都未曾外出。

  洪秀全以一个农夫的身份起家,原本自然没有"后宫"一说。但在成为起义军首领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在金田起义后,他就择选了十五名年轻貌美的女子为"妃"。约一年后,在行至广西永安时,"妃嫔"的数量就上升到了36位。

  而在进入南京城后,整座城无论男女老少,都得听洪秀全这个太平天国天王的。所以洪秀全对这座盛产美人的城市颇有好感。这样的好感,在每次生日他的部下们都会送给他六位美人时更甚。

image.png

  其实在进入南京城的一开始,每年春天,那些获得过洪秀全赏赐的人就会在南京城内的十三道城门口为洪秀全甄选美人。后来洪秀全干脆下令,"所有少妇美女俱备天王选用"。

  咸丰十一年(1861),忠王李秀成一口气给洪秀全送了三千名美人。洪秀全从其中挑选了满意的180人,接进了自己的天王府。因为只有天王府,才有一张八尺的雕花大床。而《江南春梦庵笔记》记载,在洪秀全的天王府里,连个太监都没有,全是妃嫔和女官。而这些人加起来,多达2300人。

image.png

  有趣的是,面对这么多女子,洪秀全一律把她们视作妻子。因为人太多,他自己也分不清谁是谁,谁叫什么名字,于是洪秀全就用数字称呼她们。"第25妻"、"第73妻",这些前所未闻的名称,便是洪秀全对自己的妻子们的称呼。

  据后来被捕的洪秀全的儿子洪天絷证实:"我现年16岁, 老天王是我父亲。我88个母后, 我是第二个赖氏所生"。而且不仅洪秀全自己沉迷美色,在洪天絷九岁时,他这个做父亲的就给儿子娶了四位美人。

  中国古代三宫六院七十二妃都已经是一种近乎习语的假设。即便是以爱好美色而出名的咸丰帝,都只有18位妃嫔,完全没法和洪秀全"一较高下"。

  不过在洪秀全的天王府,女子虽多,但能仗着洪秀全的宠爱活得肆意潇洒的却没有。作为一个农民起义军领袖,洪秀全算是一个非常"大男子主义"的人。在咸丰七年(1857)太平天国官方颁布的洪秀全的"诗集"《天父诗》中,收录五百首诗,就有多达476首是洪秀全写给后妃们的"夫权独白"。

  这些"独白",其实就是洪秀全给她们制定的规章。比如其中的一首"服事不虔诚一该打。硬颈不听教二该打。起眼看丈夫三该打。问王不虔诚四该打。躁气不纯静五该打。讲话极大声六该打。有唤不应声七该打。面情不喜欢八该打。眼左望右就该打。讲话不悠然十该打。"而诸如"起眼看主是逆天, 不止半点罪万千";"看主单准看到肩, 最好道理看胸前";"因何当睡又不睡, 因何不当睡又睡。因何不顾主顾睡, 因何到今还敢睡"这样的要求,更是多不胜数。且洪秀全每隔三四天就要写作这么一首诗来教训府里的女子,所以三四年以来他才能在南京城里写出这么多东西。

  而天王府的女子,无论是妃嫔还是女官,都得背诵这些教条并严加遵守。她们的生活,比被关在笼子里的夜莺都还要不自由。毕竟夜莺虽失去了天空但不会常受责罚,而她们无论事情大小,只要洪秀全不开心了,就会受到责罚。其生活过的,可谓是牛马不如。

  在最初创立拜上帝教的时候,洪秀全声称"天下多女子尽是姊妹之群",呼吁"男女平等"。可在他的天王府,在他的身边,那些女子们生活地还不如那些被禁锢在紫禁城里的女子。

  后来曾国藩命弟弟曾国荃率湘军逼近南京城,有人建议洪秀全尽早收拾财宝离开。但洪秀全不愿走出这场已经做了十来年的美梦,坚持留在城内。

  他的意志最终没被违逆。在湘军攻入南京前,洪秀全便因病逝世。

  在湘军入城后,他的残部出逃,而满府的美人又落入肆意妄为的湘军手中。生在那样的乱世,又身为女子,也许她们也曾为自己的命运感到悲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