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的四大名臣谁的官职最高?他们的身世又如何呢?
2020-10-20 11:39:4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何为肱股之臣?帝王亲近的重臣?办事得力的重臣?还是,像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这样的朝臣?最生动的解释,大抵就是这最后一种了。

  晚清四大名臣其实有两种说法,一说这四人是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彭玉麟。而另一个流传更广的说法是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和张之洞。我们今天要聊的,就是更有名的曾左李张的生前身后事。

  曾国藩这人,祖上可追溯到春秋时儒家宗圣曾子道光十八年(1838),尚未满三十的他就考中进士,恰好与李鸿章的父亲李文安同届。

  后来曾国藩成为当时的权臣郭佳·穆彰阿的门生,并得到穆彰阿的支持。因而曾国藩能很快就成为太子的侍从官左庶子,后来又成为日讲起居注官,常侍奉于帝侧。

  入仕不到十年,曾国藩就有了礼部侍郎的头衔,从一个庶吉士成为从二品要员。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至次年,他把礼部侍郎、兵部侍郎和工部侍郎当了个遍。

  此后倚仗自己手中的湘军,曾国藩从一个中央的文官转变为一个在地方有实权的"大将"。他用军队和战功换得了身着黄马褂的殊荣,也先后换得了湖北巡抚、兵部尚书、两江总督、两江总督协办大学士的官职,并获得了太子太保的头衔和世袭一等爵位。

image.png

  洋务运动开始后,曾国藩先后任体仁阁大学士、武英殿大学士。同治七年(1868),他又成为直隶总督。四年后,曾国藩因病在南京去世,朝廷追赠其为太傅,谥号"文正"。

  而被曾国藩一手培养出来的李鸿章,在中举入仕后的前几年做过简单的文书工作,也在地方组织过团练,但最后还没凭借战功步步高升就被诋毁地回家守孝。后来他又回到曾国藩门下,在咸丰十年(1860)被委以组织淮军的重任。

image.png

  在淮军的支持和曾国藩的推荐下,李鸿章在同治元年(1862)直接成了江苏巡抚。第二年,他又兼任五口通商大臣,后来还做过北洋通商大臣。而曾国藩曾做过的两江总督,李鸿章也做过。曾国藩有的一等爵位,李鸿章也有。且他还做过湖广总督协办大学士。

  光绪十七年(1901),李鸿章在北京病逝,被追赠太傅,进封为一等侯爵,获得"文忠"的谥号。清廷还在北京为他建立祠堂,这也是唯一一座清代汉族官员的祠堂。所以认为李鸿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还是有一定道理。

  而李鸿章的死对头左宗棠,早年也颇为不顺。他曾多次参加科举,但要么亲人去世,学业中断,要么名落孙山,不能步入仕途。所幸他有真才实学,得到诸如贺长龄和陶澍等人的赏识。胡林翼、林则徐等也与左宗棠交好。

  1852年(咸丰二年),左宗棠在危难之际应湖南巡抚张亮基之邀成为其幕僚,次年又进入湖广总督幕府。后来他又应新任湖南巡抚骆秉章之邀为其谋划,且这一谋划就是六年。在此期间,中央的御史就曾注意到这个有才学的有志之士,向朝廷举荐了左宗棠。咸丰六年(1856),左宗棠成为兵部郎中。两年后,他又被授予四品官衔。

  咸丰十年(1860),左宗棠来到曾国藩麾下。第二年,惜才的曾国藩便将左宗棠推荐作了浙江巡抚。同治二年(1863),左宗棠升任闽浙总督,次年又被授以太子太保的头衔。而他最有名的与新疆有关的功绩,则是在他被任命为钦差大臣之后立下的。在西北期间,左宗棠还被授予其都尉的爵位。而这也是他的死对头李鸿章有过的。

image.png

  同治十二年(1873)后,左宗棠又先后做过陕甘总督协办大学士、东阁大学士,还获得了一等的轻车都尉爵位。光绪七年(1881),在地方工作数十载的左宗棠被调到中央,任军机大臣,兼在总理衙门行走。但因为他不习惯中央的工作,后又被委任为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刚好又与死对头李鸿章的北洋通商大臣"对应"。光绪十一年(1885),左宗棠在福建福州病故。随后朝廷追赠其为太傅,并授予"文襄"的谥号。

  余下的一位重臣张之洞,他的功成名就倒是与曾国藩没有太大关系。张之洞因科举入仕,后来进入文渊阁工作。光绪五年(1879),因为呈上一封反对清廷与沙俄签订《里瓦几亚条约》的奏疏,张之洞得到了慈禧的赏识。

  在慈禧的认可下,张之洞一路升迁,两年间做过翰林院侍读、左庶子、日讲起居注官和内阁学士,更被任命为山西巡抚。光绪九年(1883),他又调任两广总督。在任期间,张之洞曾因为想要乘胜追击来犯的法国军队而被李鸿章通电斥责。

  光绪十五年(1889),因为奏请建设芦汉铁路,张之洞被调任为湖广总督,负责南段铁路的修建。中日甲午战争期间,他又任两广总督,并支持过戊戌变法。宣统元年(1909),他在北京离世,清廷赐其谥号,曰"文襄",与左宗棠同谥号。

  清代的巡抚算是一省的军政最高长官。总督是区域内的军政最高长官。而总督管理的区域,一般是两三个省。四位重臣皆做过巡抚和总督,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他们的官职没有明显的高低之分。但曾国藩和李鸿章皆是中央重臣,张之洞也曾深得慈禧赏识,所以论在中央的地位,左宗棠是最低的。而在爵位一事上,张之洞是唯一一位没有爵位的。另外三位,皆有一等爵位。

  至于谥号,按照清代礼制,谥号"文正"为最高等,"文忠"排第4位,"文襄"排第23位。所以谥号最尊的便是曾国藩。且清军入关近270年,有"文正"这一谥号的仅有八位,曾国藩便是这八分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