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旗地位都一样吗?其实每个旗都不一样
2020-10-20 15:53:53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在清朝的时候,我们都知道有一个制度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八旗制度了,其实这个并不是一个军事的制度,其实也是一个政治的制度,我们都知道这个满洲人都是属于旗人的,也就是他们以及他们的后人都是属于某个旗的,而且还不能够轻易的更改,除非皇帝才能够给一部分功臣更换,而这个也是被视为一种荣誉了,那么在清朝的这八个旗中间,哪一个才是最高地位的呢?

  我们都知道,这个八旗的制度是努尔哈赤创建了的,但是在最开始的时候,其实只是有着八旗的雏形,仅仅也有着四个旗而已,也就是正黄、正白、正红、正蓝4旗。到1615年,增设了镶黄、镶白、镶红、镶蓝4旗,八旗制度得以完备,当然在皇太极的时候,这个八旗制度更加的完善了,因为先后创建了八旗蒙古、八旗汉军了,那么在这些八旗中间,这个地位最好的会是正黄旗吗?

image.png

  其实可能答案并不是这么简单的,我们都知道这个在清朝入关之前,皇帝直接统领两个旗,即正黄旗和镶黄旗,也就是说这两个旗才是地位最尊贵的了,因为在这个时候其他的旗都是有其他的贝勒管理的,这个地位自然和两黄旗没有办法比拟了,但是后面我们也知道在多尔衮死后,这个顺治也就将这个正白旗也纳入到皇帝的管理了,所以也就是我们后面经常看到的上三旗的来历了。

image.png

  其实这个上三旗地位最高的并不是这个正黄旗,在努尔哈赤的晚年,正黄旗分给阿济格、多尔衮、多铎统领,他的手中只是留下了镶黄旗,在这个时候镶黄旗无疑是地位最高的了。当然最后在皇太极成为满清的皇帝之后,这个正黄旗还是被他收回来了,但是这个地位和镶黄旗还是没有办法比的,顺治时期,清朝对八旗进行正式排序的时候,也是这个镶黄旗地位最高,镶蓝旗地位最低了。

  这个镶黄旗没有设置旗主,由皇帝亲自率领,在八旗中,镶黄旗的人口数量不是最多,到清朝末年,也只有约2.6万兵丁,男女老少总人口13万人,但是这个地位绝对是最尊贵的一个了,清朝的9大贵族世家,即瓜尔佳氏、钮祜禄氏、博尔济吉特氏、舒穆禄氏、叶赫那拉氏、辉发那拉氏、乌拉那拉氏、郭络罗氏、伊尔根觉罗氏,以及另外两个重要的外戚部族,即董鄂氏富察氏,他们全都出自于镶黄旗,这个也就能够看得出这个镶黄旗的地位有多么的高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