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就成名的贾谊,为什么一直不得志最后郁郁而终?
2020-10-20 16:48:48 贾谊 桑弘羊 张良 刘恒

  大家好,说起贾谊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我们提起西汉削藩之时,有两个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人,第一个就是贾谊,第二个才是晁错中国历史上第二位被称为智囊的人,但最终下场凄惨。这两人是同年所生,但贾谊成名更早,也更早进入了汉文帝的视野里。只不过,贾谊虽年少成名,却遭到功臣集团的集体反对使得自己不得志,又且在担任梁国太傅时感伤梁怀王之死,最后导致自己抑郁早死。

  贾谊是洛阳人,在十八岁时就因诵诗写作在郡中出名了,于是时为河南守的吴廷尉(名字不详)听说贾谊的才名,就将其招致在自己的麾下并予以重用。汉文帝即位不久就听说了吴廷尉的治理成绩,再加上他是李斯的同乡,便任命他担任廷尉,而他也向汉文帝汉文帝登基——捡漏是需要智慧和谨慎的推荐了贾谊,于是贾谊便被汉文帝任命为博士。此时,贾谊可谓意气风发,年仅二十一岁,就经常将所有的岁数大的博士比下去了,简直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于是他被汉文帝破格提拔,担任了太中大夫。

  然而,此时的贾谊也很快走上了人生的下半场。他认为,自汉朝建立汉文帝登基共持续了20多年的天下太平,已经到了改正历法、变易服色、订立制度、决定官名、振兴礼乐的时候,于是他草拟了各种仪法,崇尚黄色,遵用五行之说,创设官名,完全改变了秦朝的旧法。这一连串激进的改革措施提出来,让立足未稳的汉文帝根本没时间施行。但是,汉文帝还是采纳了修改部分法令及诸侯回封地的建议。汉文帝一看效果不错,就想提拔他担任公卿之职,但遭到了周勃大功臣周勃在一番被敲打后,平淡地度过余年、灌婴、张相如和冯敬的反对,说他“年少初学,专欲擅权,纷乱诸事”所以汉文帝不仅没有提拔他,还开始疏远他。

  汉文帝不久将他任命为长沙王太傅,让他远离京城,而他也开始表现出多愁善感的一面,去写文章悼念了下屈原,又认为自己在潮湿的长沙活不长。一年后,汉文帝将他召回京城,在宣室里问他鬼神的事情,听他讲到夜半时分,还多次因内容太过精彩向他不自觉地移动座席。汉文帝感到自愧不如,佩服他的学识,于是将他任命为梁怀王太傅,去教自己最宠爱的儿子梁王刘胜。期间,他上书向汉文帝建议,阻止立淮南王刘长的四个儿子,不过失败了。

image.png

  梁王刘胜死后,贾谊感觉自己当师傅比较失败,哭了一年多,以致在33岁时病死。贾谊在梁怀王死后,建议保留、加强梁国以防备东方的齐国赵国吴国楚国,同时建议改封代王为梁王,这条建议得到了汉文帝的采纳,只不过将自己儿子刘武梁王的任性嚣张使得兄弟关系产生异变从淮阳王改封为梁王。汉文帝在他死后又想起他的话,将齐国一分为六,封齐悼惠王的六个儿子为王;又将淮南王改封为城阳王,进一步分解淮南国为三个王国。这些措施为汉景帝以后平定七国之乱打下了基础。

  贾谊不得志的一生在后世还是引起了很多人的评论,如刘向苏轼王安石和毛泽东等人都评论过。汉文帝为什么在周勃等人反对之后一直疏远他,而且周勃、灌婴等人死了,还不用他呢?原因在于,他的政见虽然很对、很准,但错在太超前了,也错在打击面太大了。他认为,汉朝太平了20多年,就打算进行系统性的变革,如摒弃秦制、削藩。仅仅这两个措施就非常难办,一个是针对朝廷的根本制度(意味着侵犯很多人的利益),一个是针对占据半壁江山的诸侯王们(意味着逼人家造反)。他的这些措施如果放在汉武帝时代,汉武帝应该会非常欢迎,但是汉朝刚刚太平了20多年,整个社会还禁不起他这么折腾,因为当时的汉朝只是没太大事情而已,还没有富强,还在用和亲的方式向匈奴买和平。

image.png

  更关键的一个问题是,汉文帝刘恒汉之太宗文皇帝,以无私之心首开中国皇朝治世对天下没有大功,皇位是功臣集团拥戴得来的,大权也基本掌握在功臣集团手中,皇权根基并不牢固。汉文帝能够当上皇帝的最大原因是,汉文帝本人和母家不强势,不会轻易去侵犯功臣集团的利益。对于功臣集团来说,只要姓刘的且不侵犯自身利益,是谁做皇帝并不重要,汉文帝本人也深刻地认识到这点,所以周勃、灌婴贩赠者灌婴实现了出将入相的人生理想、张相如和冯敬一起说贾谊坏话时,汉文帝就立刻决定了贾谊的命运。哪怕周勃、灌婴都死了,汉文帝也没有用贾谊,因为张相如和冯敬(前御史大夫,汉景帝时在抗匈前线的战死,是死在汉匈战场上最高级别的官员)等代表功臣集团的人仍然活着,其地位和权力仍旧不宜撼动。汉文帝为了汉朝的长治久安,不想激发汉朝中央政权与诸侯国的矛盾,从汉文帝容忍吴王刘濞吴王刘濞的叛乱,既因杀子之仇,也因世事变迁十多年称病不上朝就可以看出此点,所以汉文帝不启用贾谊,也在向诸侯王们宣示不会动他们的利益,一切都是姓刘的人在作主。

image.png

  汉文帝虽然没有重用贾谊,但是也不代表不喜欢他,从他先后被封为长沙王太傅和梁王太傅就能看出来。汉文帝还专门把贾谊从长沙国召回来向他求教鬼神之事(后来被人批评“不问苍生问鬼神”),虽然如此但也是对他知识渊博的欣赏,更何况还把自己最小、最宠爱的儿子梁王交给他辅导,还在他死后用他的办法来解决齐国和淮南国问题。因而,贾谊之死只能怪他自己明于国家大事却不知道存身立命之道,平时太过孤影自怜了。如果他能像张居正碰到一个伯乐就好了,张居正在13岁参加乡试被湖广巡抚顾璘强行落榜,目的是给张居正制造挫折,让张居正能多加磨砺自身。不幸的是,贾谊没有经受过逆境的打击,一旦碰到逆境就没有好好地爱惜、约束自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