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为什么要借刀杀人处死王世充?他为什么不亲自动手?

  大家好,说起王世充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王世充本是隋朝一代枭雄,他镇压隋未农民起义,击败瓦岗军,收伏了瓦岗军大批精英,如秦叔宝,程咬金等人。坐拥雄兵良将,最后却被李世民击败而国破身亡。王世充的失败正因为他性格不行,不会做人。他老师徐文远曾言: 王公,小人也!有杀故人之义。一言道尽王世充为人,刻薄寡恩,无情无义,连他老师徐文远见了他也忌之,对王世充大礼参拜,不敢怠慢他。窥一斑而知全豹,可知王世充是如何不得人心了。而李渊作为一代开国君主,对王世充这样的小人,肯定是必杀之而后快的。但是身为天子,欲杀一人无须亲自动手,自然大把忠臣效劳。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矣!王世充怕死投降李渊,已经是冢中枯骨也。

image.png

  一,心怀诡诈,背信弃义,人皆畏之,种丧身之祸。

  王世充初为江都监时,为了升官发财极力讨好隋炀帝杨广。隋炀帝巡视江都,王世充就伪制玉石和彩画,诈称西域珍品奉献给隋炀帝。天长日久果然深得杨广宠信。公元614年杨玄感叛乱,有刘元进,朱燮,管崇三人起兵响应,攻占吴郡。隋炀帝命王世充出兵讨伐。王世充使一计,在通玄寺佛像前发毒誓,义军只要投降既往不究,以是义军三万人皆降。王世充马上翻脸不认帐,把那三万降卒全部坑杀了。如此心狠手辣无信义,让他在隋朝末年出了名,谁还敢信他?这也是他日后被人所杀的诱因和现世报。

image.png

  二,众叛亲离,投降李渊,反被仇人所杀?

  王世充击败瓦岗军后,彻底掌握河南军政大权。公元619年,王世充强迫隋朝皇泰帝杨侗禅位,建国号郑,自称天子。公元620年,李渊派李世民征讨王世充。不得人心的王世充众叛亲离。七月张公瑾降唐,八月邓州降唐。九月田瓒领25州降唐。洛阳很快成了一座孤城。王世充非常恐惧,把大臣家属一万人关在皇宫,以此胁迫手下为他卖命。这样丧心病狂当然更没有人愿意为他卖命,公元621年,王世充投降李世民。被押赴长安献俘。李渊当面并没有杀他。拘押在雍州。一日有几个人伪称有旨,王世充匆匆接旨,那几个人由定州刺史独孤修德命令,乱刀砍死了王世充。一代枭雄终究末日。但是这个独孤修德称自己为父报仇,但如无上面授意,岂可乱杀降臣?

  最后总结:

  王世充一代枭雄,又会打仗又有野心又有才能,换成任何一个君主,也不可能让这样的反复无常,背信弃义的枭雄活命的。所以李渊借刀杀人也好,仇人所杀也罢,王世充是必须死了。如果王世充有胆,还真的不如一丈白绫,三尺悬梁,一杯鸠酒,好赴黄泉。还称的上是个好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