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太监手中的“拂尘”拿着有什么用?

  在古代皇宫中有一种特殊的职业,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太监”,太监又名宦官,是供皇帝、君主、嫔妃差遣的一种官吏,很多人在看古装宫廷剧的时候,都会发现一个现象,太监的手中一直都拿着一个拂尘,那么这个拂尘有何用处?其实主要是为了方便皇帝与嫔妃。

  太监始于先秦,结束于清朝民国时期提倡民主,太监这个职业有损人权,于是被取消了。先秦与西汉时期的太监与后世太监不同,先秦时期太监并非都是阉人,比如说秦始皇时期的太监嫪毐就是一个正常的男子,并且与秦始皇生母赵姬育有两个儿子。从东汉到清朝,太监一直都是由阉人担任。

  曾经有人提出过疑问:为什么皇帝是由太监伺候而不是宫女?首先来说,皇帝身边的贴身太监一般都是和皇帝一起长大的,是皇帝最信任的人,当然作为与皇帝一起长大的贴身太监,他们对皇帝的生活习惯相当了解,相比于宫女来说太监照顾皇帝会更加体贴入微。

image.png

  第二,宫女是女儿身,贴身照顾皇帝定会让后宫嫔妃不高兴,甚至会想尽各种办法来对付这个宫女,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皇帝自然会选择太监来照顾自己。第三,皇帝寝宫中难免会有一些重活累活,太监虽然是阉人但也是男儿之身,在体力上要比宫女占有优势。

  古代太监手中都会拿一个带有白毛的拂尘,这东西究竟有何用?拂尘在古代是用来驱赶蚊蝇的器具,后来作为皇室簿仪仗之一,拂尘在古代也是一种佛教法器,拥有扫除烦恼辟邪的作用。

image.png

  皇帝和嫔妃身份高贵,出门行走的时候难免会遇到蚊蝇,这个时候太监就会用手中的拂尘将其赶走,皇帝或者嫔妃走累后,需要原地坐下休息,太监就会用手中的拂尘清扫石凳上的尘土,以免弄脏皇帝、嫔妃的衣服。

  其次,拂尘是一件法器,太监手持法器跟随在皇帝或者嫔妃身后,可以把霉运驱赶走,给皇帝带来好运。久而久之,拂尘就成为了太监必备的器具,一直流传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