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臣张居正最后落得一个被抄家得下场,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大家好,说起张居正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张居正死后,他的政敌对他的抹黑使得万历对张居正渐趋厌恶,而当厌恶到了一定程度时,量变成为质变,再加上所有人对张居正的指摘,万历也就顺心将张居正抄家。

  张居正是明代少有的政治家、权臣,他任首辅期间,天下无人知万历皇帝,那时的张居正一手遮天,皇帝都要靠边站。

image.png

  作为一位改革者,他比王安石幸运了太多。朝堂上,他拥有无人能及的权力,各种政令都能推行;甚至太后及小皇帝都对他很信任,为他挡下了所有的暗箭。

  劝上力守祖宗法度,上亦悉心听纳。十年海内肃清,四夷詟服,太仓粟可支数年,冏寺积金至四百余万。成君德,抑近幸,严考成,综名实,清邮传,核地亩,洵经济之才也。——《明神宗实录》

  张居正作为一名政治家,自有其精明之处,他深知久居高位日后必遭皇帝忌惮,更何况万历已经大婚,具备了亲政的条件。联想到历史上所有权臣的归宿,他不寒而栗,开始向皇帝“乞休”,以皇上之明圣,令诸臣得佐下风,以致升平,保鸿业无难也。臣于是乃敢拜手稽首而归政焉。 ——《归政乞休书》

image.png

  而万历却毫不犹豫的下旨挽留,张居正再次上书,万历没辙回后宫去问李太后,李太后是这样回答的“待辅尔到三十岁,那时再做商量”。并且万历下了手谕将太后的意思转告张居正,让他好好干。

  但是这对于万历来说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辅尔到三十岁”的另一层意思是只要张居正在一日,万历就没办法亲政,这对一个皇帝来说,绝对是不能允许的。仇恨的种子就此种下。

  万历曾经穿着一件褪色的龙袍给张居正显示自己很节俭,不料却遭到了张居正的一通数落。张居正认为,龙袍容易褪色就少做几件,做件耐穿的。居正性整洁,好鲜丽,日必易一衣,冰纨霞绮,尚方所不逮。——《张居正传》

image.png

  自己要求皇帝节俭,自己却做不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何况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张居正死后,他的政敌将这些披露给万历,万历很愤怒,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并将怒火发泄到了张居正及其家人身上,后果就是抄家。

  所以做人最重要的就是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能力,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