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的忠厚老实和小心谨慎是真实的还是装出来的?

  说到霍光,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公元前87年3月29日,汉帝国的掌舵人――雄主汉武帝刘彻驾崩于长安五柞宫,而四天前他刚刚册封小儿子刘弗陵为太子。

  今后的大汉将往何处走,谁也不知道,但汉武帝在临终之前明确指定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与金日磾[dī]、上官桑弘羊一同辅佐只有八岁的汉昭帝。汉武帝的意思很明白,霍光是其指定的大汉帝国首席代理执行官,其他三个都是副的。

  长期以来,很多历史著作都记录霍光是一个忠厚老实,谨慎小心的人,甚至现在的很多影视作品将他刻画成一个连上厕所都打报告的人,连汉武帝见了他,都说这家伙脸上写了三个字“老实人”。

  1

  那么霍光真的是一个老实人吗?今天我们就从霍光的言行中来看看他到底是老实人,还是装出来的。

  首先,说一下霍光的身世。霍光是大汉粉丝量第一的将军、长安三环第一阔少――骠骑将军霍去病的弟弟,注意这个是同父异母的弟弟,因为霍大少爷和他舅舅卫青一样都是私生子。霍去病的姨夫也就是当今皇帝刘彻,霍去病凭借其非凡的战功,受到了汉武帝极大的宠信。应该说霍光能受汉武帝重用,很大原因是因为他有一个吊炸天的哥哥。

  元狩六年,霍去病英年早逝,汉武帝痛心疾首,比死了儿子还难受。这汉武帝对霍去病那可是真爱,所以爱屋及乌,开始提拔霍光。值得一提的是,霍光还是个帅哥,长得眉清目秀的,汉武帝就让他做个郎官留在身边,当自己的跟班。

image.png

  2

  在之后服侍汉武帝的二十多年间,霍光创造了一个吉尼斯纪录,那就是他没有犯过一次错误。按时打卡,上班从不迟到、早退;工作一丝不苟,上边的文件他都反复检查好几遍,二十年来经他手的文件竟没有一个错别字;从不拉帮结拜,不养门客,不行贿受贿,捡到一毛钱都要打个报告交上去。

  霍光谨慎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每次他从家属院走到办公楼要走多少步,从办公楼大门走到办公室走多少步,他都按制度,分毫不差,几十年如一日。

  霍光这么勤勤恳恳的工作,肯定有一天会传到汉武帝的耳朵里。汉武帝知道后,觉得霍光是个人才,先后任命霍光为奉车都尉、光禄大夫。这样,两年之内,霍光从一个跟班儿就升任国家部级高官。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汉武帝临终之前以周公辅成王之例,让霍光小儿子刘弗陵。

  从这里我们还不能确定霍光是装出来的,但至少可以肯定,霍光这么做也是被逼出来的。大家想一想,霍光来到长安这个一板砖掉下来砸死好几个部长的地方,肯定得处处小心,而且他还是个关系户,最主要的是他这个关系户的靠山霍去病已经死了,他能不夹着尾巴做人嘛?人家卫青当年身为大将军,姐姐是皇后,外甥是太子,见了自己姐夫还战战兢兢的,不敢说错半句话。

  3

  那么当霍光大权在握是,他表现得怎么样呢?还是这么老实吗?答案是否定的。

  刘弗陵登基后,霍光大权独揽。但这时的西汉,文景之治积攒几十年的钱早就被汉武帝败花光了,不仅如此,他还透支了西汉信用卡里好几年的钱。面对汉武帝留下的烂摊子,霍光实行与民修养声息的政策,减轻赋税,大力发展经济。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武帝晚年遗留下的矛盾基本解决,西汉王朝再度回到正轨,为之后的昭宣中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俗话说高处不胜寒,身居高处总要有人嫉妒你,陷害你。霍光身为首席辅政大臣,当然要一碗水端平,这就避免不了得罪一些权贵,比如说同为辅政大臣的上官桀、桑弘羊。

  于是,上官桀和桑弘羊联合了一帮皇亲国戚组成了反霍光同盟,还向汉昭帝实名举报霍光。可人家汉昭帝根本不吃只一套:“霍光是我爹汉武帝钦命的,你们谁再举报就是造反”。有了汉昭帝的支持,霍光顺势一举荡平了以上官桀、桑弘羊为首的反革命集团。

image.png

  4

  那么大家对霍光最争议的一幕是哪里呢?我认为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他行废立之事,废昌邑王刘贺改立刘病已

  没错,就是那个前段时间在南昌从地下挖出来的海昏侯。此君在位二十七天,造恶一千多条,平均每天将近五十条,真不知道这个老兄皇帝是咋当的。人家霍光二十多年,一个错都没犯过,这消息传过去,估计霍光都崩溃了。于是霍光奏请上官太后废了刘贺,这才有了大名鼎鼎的汉宣帝

  但是后世的一些人认为,霍光行废立皇帝的事,其实是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制造了一个造反的好由头。在后来的一千多年的时间里,一大堆人打着伊尹、霍光的招牌进行造反。例如,董卓废汉少帝刘辩、立汉献帝刘协司马师曹芳、立曹髦司马昭弑杀曹髦、立曹奂等等。

  霍光另外一个有争议的地方,是他包庇自己妻子谋害汉宣帝皇后的事。

  刘病已即位之后,想立自己的原配许平君为皇后。大家都知道,刘病已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蹲过号房的皇帝,出狱后又历经坎坷,品尝民间的酸甜苦辣,许平君不离不弃,小两口感情深得很。

  但是这时候,霍光权倾朝野,朝廷的事都要先经过霍光过目然后再禀报汉宣帝。所以,一堆大臣就建议汉宣帝立霍光的女儿霍成君为皇后。但人家汉宣帝和许平君两人早就是确认过眼神了,最后找了个借口还是立了许平君为皇后。

  本来这事霍光觉得也就过去了,但是他的老婆不干了,买通御医竟把许皇后毒死了。霍光知道后,气得头皮发麻,这可是诛九族的罪啊。他没有向汉宣帝坦白这件事,而是帮自己老婆掩盖过去了。这件事虽然不了了之,但汉宣帝绝对不会善罢甘休,这也为之后霍光死后其家族被族灭埋下了伏笔。

  毒杀许皇后只是霍光把持朝政的一个写照,事实上,在他剿灭了上官桀、桑弘羊后,他开始迷失在了权力的漩涡里,他把儿子霍禹、两个侄孙、多个女婿,还有数名堂弟、外孙等都安排在重要岗位。这也是为什么他妻子毒杀了汉宣帝的发妻后,汉宣帝当时竟然没有追究霍家责任的原因。

image.png

  5

  所以,霍光当年的忠厚老实很有可能是装出来的,至少是逼出来的。当他真正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臣时,他的真实一幕才有可能显现出来。所以从这点看,霍光当年真是大智若愚。

  但是有一点需要给大家指出,霍光虽然是权臣,但却从来没有谋反的念头,而且他掌权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为了大汉江山操劳的,只是在人生的最后几年有点离不开手中的权力了。

  所以即便他死后霍家被族诛,但汉宣帝仍然将他列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这也是对霍光一生贡献的最佳褒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