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贺是如何成为西汉丞相的?为何后来被满门抄斩?
2020-10-21 15:22:5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西汉丞相公孙贺

  汉武帝刘彻在位时,历经“文景之治”的西汉帝国盛极一时。为了解除边患,摆脱被动挨打的局面,积极发动了长达数年的抗击匈奴的战争。公孙贺曾七任将军,两次封侯,官拜丞相,在汉与匈奴的战争中,率军参加了三次重大战役,战功显著,成为一代著名的抗击匈奴将领。

image.png

  公孙贺,字子叔,北地义渠(今宁县)人。汉武帝刘彻即位(即公元前140年)前后在世。贺的祖先是匈奴人,祖父公孙昆邪,景帝时为陇西太守,率军平定吴楚七国之乱有功,封平曲侯,著书十余篇传世。

  公孙贺少年时代即从军征战,屡立战功,颇得武帝赏识。武帝即位后,将他由太子舍人擢为太仆,后公孙贺娶武帝卫皇后的姐姐军孺为妻,更得武帝宠信,兼任轻车将军,率军驻扎战略要地马邑。

  元光二年(前133年),西汉出动30万大军,由李广、公孙贺带领,埋伏于马邑,企图诱歼匈单于,因匈奴单于识破汉军计谋而未能得逞。从此,西汉一改汉初的和亲政策,开始了对匈奴的大规模反击。

  公孙贺此后戎马倥偬,先后参加了河南战役、河西战役、漠北战役,跟随西汉名将卫青横扫匈奴势力,因战功封南峁侯。

image.png

  太初二年(前103年),武帝命他代石庆为丞相,当时进行朝廷正值多事之秋,帝相因争权,矛盾极为尖锐,石庆之前三任丞相以莫须有之罪被处死,石庆虽然处处小心,事事谨慎,也多次受到武帝谴责,以公孙贺的聪明,怎能不知道伴君如伴虎这个道理。因此他以首叩地,痛哭流涕地恳求汉武帝说:“臣生长在边远的地方,出身低微,又因长期在军队中任职,才能低下,实在不敢当丞相这个职务”。汉武帝虽然被他的忠诚感动得流泪,但未接受他的请求,命令手下人“扶起丞相”。公孙贺再三推辞,长跪不起。汉武帝无奈起身拂袖而去,贺迫不得已,只得接受相印。出宫后,他对随行的幕僚说:“武帝太贤明了,我任丞相一定会有不称职之处,一旦出现纰漏,必遭横祸”。

  公孙贺的儿子公孙敬声继任父职为太仆。然而公孙敬声不学无术,骄横奢侈,目无法纪。征和初年,擅自动用军费1900万钱,事败后被捕下狱。时值武帝下诏通缉阳陵大侠朱世安,公孙贺为赎儿子之罪,请求皇帝让他追捕,武帝允诺。公孙贺历经艰辛,将朱世安捕获移送朝廷,其子之罪将以赦免。孰料朱世安怀恨在心,他在狱中上书朝廷,揭露公孙敬声与武帝女儿阳石公主私通,且在皇帝专用驰道上埋藏木人以诅咒皇帝等事件。武帝闻知,龙颜震怒,立即下诏逮捕公孙贺入狱。

  征和二年正月,长安城中大雪纷飞,寒气袭人,公孙贺父子冻饿交迫死于狱中。其家族亦被满门抄斩。

  公孙贺艰难坎坷的一生中,七次担任将军,两次封侯,直至官拜丞相,是西汉统治集团的核心人物。尤其是在反击匈奴的战争中,多次建立军功,显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为西汉抗击匈奴胜利做出了不朽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