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的后宫有多险恶?电视剧都不敢那么演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三个女人一台戏。"那么,有许多女人在的地方,那便能称其为"女人的战场"了吗?如果我们给这个推论加一个假设——这个地方是君王的后宫。那么,"女人的战场",便是名副其实了。

  在国内宫廷古装剧中,鹤顶红、砒霜和一丈绫几乎是每部剧的标准配置。然而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常对此生出疑惑:这样的场景到底是编剧们的夸张和想象,还是真有其事,其实就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人给出了答案。国内的宫廷剧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后宫之中确实常常暗潮汹涌,各路势力为了谋取利益将各种手段运用的"出神入化"。

  可是今天笔者要告诉诸位,不仅中国古代的后宫称得上险恶,我们邻居的后宫也是常有"硝烟"。

  以日本德川幕府时期的将军居所为例,江户城本丸(即将军居住和处理政务的御所)建筑面积约一万一千三百坪,而大奥就占了六成,约六千三百坪。在这约六千三百坪的空间里,除了将军便没有其他成年男子可自由进出和随意走动,因为这里是将军的后宫。

  在这个后宫之中,居住着将军的生母、子女、正室、侧室和众多的女官和侍女,与中国后宫类似,但比中国后宫人员限制更严密。而在整个江户时代,大奥之中的女性数量最少都在五百名以上,幕末更是多达上千名。据说,在大奥最盛时期,约有一千六百名女性生活在其中。

  不同于中国后宫相对自然的形成,日本的大奥有着明显的人为主导的缘起。换句话说,大奥的建立就已经是多方交手的结果。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在建立幕府后,晚年最忧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制定巩固将军地位的制度和如何保住自己的血脉。而当时第三代将军的奶娘春日局,因为深得德川家康器重,也明白家康的苦恼,所以开始建立规范的大奥。

  在大奥建立初期,它的作用不仅是负责将军和其家人的起居,还负责沟通各地大名们的正室及其子女。宽永十一年(1634)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规定各地大名的妻子儿女要以一种类似"人质"的身份住在江户城,而大奥则负责在日常联络这些大名的家人,以达成与大名维持稳定关系的政治目的。

  而与"前朝"政治有了密切联系,那么大奥要不染上政坛的腥风血雨反倒成为了一种奢望。

image.png

  在大奥内部,其自有的女官制度也是让其充满斗争的一把推手。为了维持秩序,大奥之中的女官约分为二十多种。这些女官,有的有高地位且出身名门,负责对外社交和文化仪式,但又没有实权;有的掌握整个大奥,甚至能左右前朝幕府的人事调动,可以与将军平起平坐而不用恪守一般的礼制;有的会在得到将军和正室的认可后成为将军的妾室,而妾室之中又以"御中臈"最有机会诞下子嗣……

  所以,在这样正室、妾室、实权女官、虚权女官的交织之中,各方为了争夺权力和成为妾室或有资格生产的妾室,常常勾结前朝重臣,爆发各种派系斗争。这样的斗争,其直白程度可谓是远胜于中国古代的后宫。

image.png

  且大奥相比于中国后宫更突出的一点是:大奥女官必须是"旗本或御家人的女儿"。换句话说,能进入大奥做女官的都是权贵之家,或名义上是权贵之家。而这些大小姐们在进入大奥以后还会自行雇佣供自己差使的女佣,所以这时一些寻常人家的女子才有机会进入大奥。

image.png

  然而无论出身如何,这些女子们都会为了得到将军的宠信而使尽浑身解数。托人情、钻门路,贿赂高级女官以让将军"看见"自己,都是他们常用的手段。然而将军只有一个,花落谁家到头来还得靠众人自己去争抢。

  再加上在大奥,女性一旦成为将军侧室,那么不仅她终生可以拥有荣华富贵,她的亲生父母、兄妹,甚至是当初为了进大奥而花钱认的养父母、关系一般的亲属,都会升官加爵,升职加薪。有如此巨大的利益明晃晃地摆在面前,大奥派系的斗争便可想而知。

  虽说后宫的居住者主要是女子,但他们之所以汇聚于此便大多都是为了利益。而君主只有一个,后宫的实权也只有那么多,要让众人和和气气地来分这块大蛋糕显然不现实。所以,为了各自的利益,前朝常见的权谋、党争、诬陷、谄媚,在后宫一个也没少。

  国内的宫廷古装剧,常常以相互构陷和打压作为主角的成长道路。这不仅对如今观众的胃口,也对当年那些活在后宫之中的人的胃口。不然大奥之中也不会出现在餐前试毒的环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