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书的创始人是谁?王次仲的人物简介
2020-10-22 14:59:4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王次仲,名王仲,字次仲。东汉上谷郡沮阳县(今张家口怀来县大古城附近)人。

image.png

  我们今天所写的楷书,又叫正书、真书。自创始至今,几千年来一直通行中国。它的创始人和确切年代说法很不一致,不过历代多数书法家认为其创始人是王次仲。东汉末年蔡瑁《劝学篇》中说:“上谷次仲,初变古形”。《晋书·卫恒传》载:“上谷王次仲,始作楷法。”王愔《文字志》说:“王次仲始以古书方广少波势;建初中以隶草作楷法,字方八分,言有楷模。”宋《宣和书谱》曰:“字法之变,至隶极矣。然犹有古焉,至楷法则无古矣,东汉章帝建初(76年—84年),有王次仲者,始以隶书作楷法,所谓楷法者,今日之正书是也。”

image.png

  可见,是王次仲把复杂费事的隶书改造成了简便易行的楷书。有人说他是书法八分体的创始人,还有人说他是隶书的创始人。无论哪一种说法,王次仲都为中国书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最早的书法家。

  但是我们对王次仲的生平却知之甚少,现存的文献是把他作为神仙看待的。《太平广记》就这样记载:王次仲是古时的神仙。那时正是周朝末年战国时代,各国互相纷争征伐,谋士们到处游说“合纵连横”策略。王次仲住在大夏小夏山中。他认为当时通行的篆体字,写起来很费事而用处不广,而且人们很难在短时期内学会使用篆字。当时天下那么纷乱,事情繁杂,文字的普及是很重要的。王次仲就把篆体、籀体字变化成隶书,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认为王次仲改革文字为统一大业立下了功勋,就请他到秦国来做官,但王次仲拒绝了。秦始皇很生气,又派了使者去传诏王次仲入秦,并对使者说:“我征服了各诸侯国,统一了天下,谁敢不臣服我!王次仲不过是一介书生,竟敢违抗天子的圣命,何等狂妄。这次你去传诏他,他如果再不来,就杀掉他,提他的头来见我,以正法纪,让他这种人再不敢傲慢抗上!”使者到了山里见到王次仲,宣读了秦始皇的诏书,可又遭到了他的拒绝。第三次仍然如此。这下可把秦始皇惹火了,派了1000精兵,赶着一辆囚车,杀气腾腾来到上谷,一进门就把王次仲锁住,打入囚车,然后翻箱倒柜把他平日写的书简全部抄走了。临走,还对他老父亲说:“到了咸阳,你儿子要给皇上效力还算罢了,如果不识抬举,就连你抓去一块杀了。”

  第二天,王次仲被押到居庸关,他想到秦始皇的残暴无道,想到老父亲要因自己遭难,不禁悲愤交加。他恨不得蹬碎囚车,肋生双翅,飞回家去。说来也怪,这王次仲想什么来什么,立时觉得浑身上下有了无穷的力量,一晃肩膀,囚车散了,瞬息间,变成了一只大鹏,一展翅便冲上了天空,直向西北方向飞去。飞到家乡,他想到秦兵还会再来抓老父亲,便拔下两根羽毛化作两座山峰,把他家挡在深山背后。这两座山峰就是今天赤城的海陀山。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还在山脚下修了座王次仲庙,每到节令就去祭祀一番。

  传说虽然与史实有出入,但是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只要对人民、对社会作出了贡献,历史是不会忘记他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