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屠嘉的生平如何?为何会被气到呕血而死呢?
2020-10-22 15:06:0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申屠嘉,梁国砀县(今安徽砀山)人。跟从刘邦攻打项籍,升任为军队首领。跟随(刘邦)攻打黥布的(敌)军,任都尉。孝文帝时,申屠嘉升任御史大夫。张苍丞相被免职,孝文帝想要任用皇后的弟弟窦广国为丞相,说:“怕天下人认为我偏爱窦广国。”窦广国有才干且品行好,所以想让他做丞相,考虑了好久也没有定下来。而刘邦时的旧臣又大多都故去,剩下的没有胜任的,就用御史大夫申屠嘉做丞相,因其家在故邑,封为故安侯。

image.png

  申屠嘉为人清廉正直,不接受私人请托。这时,太中大夫邓通正得势,受宠幸,常得成千上万的赏赐。文帝曾在邓通家欢饮,邓通受宠如此。这时,丞相上朝,而邓通坐在皇帝身旁,有怠慢之礼。申屠嘉奏事完毕,趁机说道:“如果皇上宠幸臣子,就让他高贵。至于朝廷的礼节,不可以不严!”皇上说:“你不要说了,我偏爱他。”申屠嘉下朝后坐在丞相府,发了一封文书召邓通到丞相府,邓通没来,申屠嘉将要斩邓通,邓通害怕了,朝见文帝,文帝说:“你只管去,我现在就派人去召你(到我这儿来)。”邓通到了丞相府,摘了帽,光着脚,叩头请罪。申屠嘉端坐自如,故意不以礼待之,责备邓通说:“朝廷,是高帝(创建)的朝廷。邓通一个小臣,戏于殿上,(犯了)大不敬的(罪过),判处斩刑,(执法的)官吏现在就执行!”邓通扣头,脑袋都出血了,丞相也不饶恕。文帝估量申屠嘉已经难为邓通了,派使者拿着符节召邓通,并且向申屠嘉赔礼说:“这是我的弄臣,你放了他吧。”邓通来到后,对文帝哭着说:“丞相差点杀我。”

image.png

  申屠嘉为丞相五年,孝文帝去世了。孝景帝即位。孝景二年,晁错做内史,贵幸掌权,诸多法令多有变改,商议着要贬谪削弱诸侯。而丞相申屠嘉不满于自己的话(皇帝)不听,痛恨晁错。晁错为内史,门在东面,不方便,在南面改了一个门,改这个门,(打穿了)太上皇庙外墙。申屠嘉听到后,欲趁此依法(告)晁错擅自凿穿宗庙垣墙做门,奏请诸杀晁错。晁错的门客(把这件事)告诉了他,晁错害怕了,夜入宫拜见景帝。上朝的时候,申屠嘉奏请诸杀晁错,景帝说:“晁错打穿的并不是真的宗庙垣墙,而是外墙。原来是别的官住在里面,再说又是我让他做的,晁错没有罪过。”罢朝后,申屠嘉对长史说:“君后悔不先杀了晁错,竟先请示皇帝,被晁错耍弄了。”回到住处,便呕血而死。谥号:节侯。

  太史公(评论)道:申屠嘉可以称得上刚毅守节了,但是缺乏权术,大概(这就是)与萧何曹参陈平的差异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