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将国号定为“明”到底有何含义?与他的经历有关吗?

  国号,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国家的名号、称号,更加严谨点说,那就是一个政权的官方名称。

  在我国古代,朝代的名称就是国号,最早的国号则是夏所制定的"夏"。作为名称,国号的最主要作用当然是表明自己的身份,区分和别国的关系。这和人的姓名同理,而且和姓名一样,国号也有不少是引经据典仔细斟酌后才得到的,如元朝的国号"大元",就是出自《易经》中的"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

  在此之外,国号有时还有着更加深层次的含义。举例来说,我国历史上有许多沿用国号的例子,如春秋战国时期田氏代姜,却仍然使用"齐"这一国号、刘备称帝时保留汉的国号等等,他们使用旧政权国号的行为,目的都是宣扬自己的正当性。

  明朝是我国封建制度达到顶峰的王朝之一,它的国号也引发了许多争议。毕竟,那么多的汉字,为何朱元璋偏偏选中"明"字作为国号呢?

  读过金庸先生的名作《倚天屠龙记》,或看过相关影视剧的人,想必对这位武侠宗师笔下的朱元璋印象深刻。在小说里,朱元璋是明教教主张无忌的手下,他深谋远虑,又心狠手辣,用诡计离间了张无忌和徐达常遇春两员大将。

  最终,张无忌心灰意冷辞去教主之职,而朱元璋则挑起明教内战,击败陈友谅夺取了天下。

  许多人在看完小说后,便想当然地认为,既然朱元璋是明教的教徒,那么他在建国后将国号定为"大明"也就情有可原了。

  其实,朱元璋曾信奉明教的说法归根结底是来源于我国明史大家吴晗先生,金庸先生不过是采纳其说法并加以改编。1941年,吴晗发表了《明教与大明帝国》一文,并在文中给出了"'大明'之国号,则私见以为出韩氏父子之明王,明王出于《大小明王出世经》"的结论。

  按照吴晗先生的说法,元末农民起义时民间盛行着"弥勒下生,明王出世"的口号,而"明王"的称号被韩山童、韩林儿父子使用,它出自《大小明王出世经》。根据"明王"这一词汇,吴晗推测元末的农民起义军广泛信仰着明教,朱元璋作为义军的一份子,自然也是明教信徒,在建立王朝时,他便根据自己的信仰确立了"大明"这一国号。

  作为明史界的权威,吴晗的观点在当时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以至于金庸在六十年代创作《倚天屠龙记》时也将其采用。但到了八十年代,学界出现了许多反对的声音。首先,台湾学者王见川先生指出,《大小明王出世经》并非明教典籍,而韩山童、韩林儿父子的信仰其实是白莲教中崇拜弥勒的一个分支。

image.png

  元史名家杨讷也表示,明王和明教其实没有什么关系,明王实际上是佛教净土宗里阿弥陀佛的别号。在当时的起义军中,流行着两种崇拜,一种是弥勒佛、一种是阿弥陀佛,韩氏父子同时宣传"弥勒"、"明王",其实是为了让两种信仰的人能够团结起来为自己所用。

  除了明王是阿弥陀佛的说法,得到较多人认可的还有明王来自密宗,指的是孔雀明王的说法。总之一句话,明王和明教基本可以说是没太大关系。

  其实,我们光从明教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就可以看出在元朝末年它并没有什么影响力。

  明教发源于古代的波斯帝国,六世纪时才传到了今新疆地区,还没等在中原开枝散叶,它很快就在武宗灭佛运动中被波及,被迫转入地下。

  因为势力弱小,明教逐渐被其它宗教所融合,到了元朝末年,白莲教实际上才是人们普遍接受的宗教。

image.png

  既然明王并非明教的概念,那么大明国号的由来自然也就与明教没什么关系了,按上文所说,明王很可能是白莲教化用佛教概念构建出的形象。

  那么与其说朱元璋是因为明教而定国号大明,不如说是因为白莲教。

  还有说法认为,朱元璋年轻时曾经出家为僧,在寺院中他受到孔雀明王的影响,这才确立了大明国号。

image.png

  当然,也有人主张大明的国号和宗教无关,而是和五行相应。元朝人尚白,而白色主西方,五行中属于金德,明则对应火,按照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火克金,所以明在五行关系上可以压制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