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炽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弟弟朱高熙的?他为何能一再容忍朱高熙?

  说到朱高炽,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一、朱高炽性格沉稳,在以太子身份监国时,朝无废事

  朱高炽是明成祖朱棣与仁孝文皇后徐氏的嫡长子,生于洪武十一年(1378年)八月十六日,生性端重沉静,言行识度,喜好读书,颇得爷爷朱元璋的喜欢。

  但是,对于朱棣来说,一生戎马生涯,他是爱动不爱静的主,他喜欢的是老二朱高煦和老三朱高燧。这两个儿子一直跟随朱棣南征北战,立下了不世之功。尤其是老二朱高煦更是多次化险为夷,力挽狂澜,还曾经救了父亲朱棣的命。

  朱棣也多次对朱高煦说“勉之,世子多疾。”受到父亲朱棣的鼓舞,朱高煦一颗蠢蠢欲动的心是一刻也停不下来,他的最大的梦想就是当皇上。所以,朱高煦的一生都在想如何造反,并积极付诸于行动。当然,都失败了。

  朱高炽体态肥胖,总要两个内侍搀扶才能行动,朱棣见了就添堵。朱高煦嘲笑他说:“前人蹉跌,后人知警。”当时的皇太孙朱瞻基朗声接道:“更有后人知警也。”确实如朱高煦和朱瞻基所言,他们的较劲还在后边,最后还是朱瞻基果断除了朱高煦这个大患。

  但是,在大学士解缙、黄淮的极力要求下,朱棣还是立朱高炽为皇太子。解缙说“好圣孙”,说到了朱棣的心坎上,皇位的传承是大事。

  朱棣一生大多数时间都在马背上度过,太子朱高炽监国期间,朝无废事,不但自己得到了历练,而且还得到了大臣们的认可。

image.png

  而且,朱棣也明白,在起兵靖难之时,朱高炽留守北京。以万人之力挡住了李景隆的50万大军,可谓是立下了大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朱高煦制造流言蜚语,胡濙密疏保太子之位

  皇太子朱高炽在南京监国,朱高煦制造流言诽毁太子。弄得朱棣是半信半疑。于是,朱棣就让自己最信任的大臣胡濙到南京任职,命他顺便调查此事。

  胡濙到后,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始对此事彻查。一查才知道都是子虚乌有的事情。于是,胡濙秘密上疏送京,报告太子监国七事,并说太子诚敬孝谨,并没有过失,都是他人恶意中伤。朱棣听了,很高兴。胡濙是谁呢?

  胡濙(yíng)(1375年-1463年9月20日 ),字源洁,号洁庵 。武进(今江苏武进)人 。明朝初年重臣、文学家、医学家。

  胡濙为建文二年(1400年)进士,历授兵科、户科都给事中。历经建文帝、明成祖、明仁宗明宣宗明英宗明代宗的六朝元老,前后约60年。

  胡濙曾奉明成祖朱棣之命,前往各地追寻建文帝朱允炆下落,前后一十四年,即使老母去世,朱棣都不许他回家奔丧,继续寻找建文帝的下落。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胡濙突然深夜回到北京城,已经休息的朱棣急忙召见,二人一直谈到了很晚。后人揣测,胡濙已经找到了建文帝。

  胡濙为人节俭宽厚,喜怒不形于色,堪与北宋名臣文彦博相比。曾任礼部尚书太子太师。明英宗天顺七年(1463年),以八十九岁高龄逝世,获赠太保,谥号"忠安"。《明史》:“海内无虞,卿等四人力也”,是明宣宗朱瞻基对胡濙的高度评价。

image.png

  那么,太子之位隶属于朱高炽,我觉得原因如下:

  1、朱高炽是嫡长子,名正言顺。自古都有嫡长子继位的说法,这个身份别人争不了去,抢不走,是最有说服力的。

  2、朱高炽仁厚,身边聚拢了一些助力自己的大臣,关键时候,朱高炽身边有一帮能帮自己的能臣与贤臣。

  3、朱高炽兼国时,得到了历练。朱高炽在监国期间,处理事情非常到位,彰显了自己的能力。

  4、朱高煦、朱高燧有勇无谋,扶不上台面。朱高炽的这两个兄弟是空有雄心壮志,却志大才疏,属于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那种,实在是扶不上墙。

  三、朱高炽坚守仁义,对朱高煦一直是包容有加,同时把不堪的局面留给了儿子朱瞻基

  朱高煦的为人处世的样子从下面的一件小事可见一斑:建文帝继位,朱高煦、朱高炽和他们的舅舅徐辉祖一起去拜见。徐辉祖看看朱高煦一副游手好闲,吊儿郎当的样子,偷偷提醒他,让他收敛一下。朱高煦一听非常生气,觉得舅舅徐辉祖是对自己有偏见。临走,还做了荒唐事,盗走了徐辉祖心爱的宝马。

  朱高煦最初被封为高阳郡王,后随父亲起兵靖难,累立战功。朱棣继位后,就把朱高煦封为汉王,藩国云南。可是,朱高煦有自己的主意,觉得太远,就是不去。他开始谋取太子位,中伤太子,并纵使私兵劫掠。他中伤解缙遭,使之被贬黜,被杀害。他还养了很多武氏

  1416年(永乐十四年)十月,成祖返回南京,得知朱高煦违法之事达数十起,对其予以痛斥,剥夺冠服,囚禁在西华门内,准备将他废为庶人。太子朱高炽念及兄弟之情,在成祖面前极力请求。

  最后,徐皇后都看不过去了,让朱棣减少了朱高煦的一部分人马,并于1417年,被强令就藩乐安州。

  朱高煦总算了不大折腾了,可是他的好弟弟皇三子朱高燧又想闹事,在朱棣病重期间,密谋杀死朱棣,然后矫诏即位,因泄密为成行。朱高炽又求情,朱棣才饶恕了他。

  1424年(永乐二十二年),明成祖在北伐回军途中病逝,朱高炽继位,是为明仁宗。朱高煦认为此时是夺取皇位的最佳时机,就让自己在北京的儿子朱瞻圻,还有心腹们去北京勘察,想趁机起兵。明仁宗自然对这一切都心知肚明,防着他呢!朱高炽反而给他赏赐大量的金银珠宝,加封他的儿子们。朱高炽是想以德报怨,用真心去感化一块坚冰。

  1425年(洪熙元年),明仁宗病逝,朱高煦又觉得是好时机来了,于是想半路截击朱瞻基,又没有成功,根本没有看到朱瞻基的人影。朱高煦是纳了闷了,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朱瞻基在位期间,也是重重地赏赐朱高煦,他提出的事情,朱瞻基基本都答应,可这更助长了朱高煦的飞扬跋扈。宣德元年(1426年),朱高煦公然起兵造反,宣宗御驾亲征,朱高煦吓得立即投降。

  是可忍孰不可忍,朱瞻基这次下了狠心,将朱高煦废为庶人,囚禁在西安门内。后来,朱高煦在朱瞻基的一次看望他的过程中,伸腿又绊倒了朱瞻基,朱瞻基于是斩草除根,把朱高煦与其诸子杀害。

  那么,朱高炽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对朱高煦忍让与包容呢?

  1、朱高炽本性使然,他是仁厚之人,对亲人更甚。朱高炽不想手足相残,他见过父辈的血雨腥风,他不想让这样的事情再在自己和兄弟之间上演。

  2、朱高炽不想留下弑杀兄弟的恶名,皇上的一行一动都是会被史官给记录下来的,特别重名声的他,是不想留下恶名的。即使是弟弟朱高煦作乱,他也能包容,就是因为他把名声看得太重。

  3、朱高炽觉得朱高煦的威力没有那么大,他觉得弟弟朱高煦的能力有限,是成不了气候的,小河沟里翻不了大船,所以就没必要下狠手。就像是一个小孩和一个大人摔跤,大人对小孩是不屑一顾的。

  总之,不论是朱棣,还是朱高炽,还是朱瞻基,他们对待朱高煦都是一忍再忍。这样,家人对朱高煦的容忍更纵容了他,让他在挑战皇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到朱瞻基忍无可忍时,就把他送上了不归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