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无出其右”的原意是什么?出处又是哪里?
2020-10-24 12:18:0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高祖刘邦初建汉朝的时候,有一些异姓的诸侯王。陈豨在代地谋反,高祖前去讨伐,路过赵国。赵王张敖亲端食盘献食,礼节十分恭敬,汉高祖却傲慢地平伸开两条腿坐着,骂他招待不周。

  当时赵王手下赵午等几十人都为此发怒,对张敖说:“您侍奉皇上礼节完备周全,现在他对待您竟是如此,我们要求造反。”

image.png

  赵王将自己的指头咬出了血,说:“我的父亲失去了国家,没有陛下,我们会死后尸体生蛆无人收尸,你们怎么能说这样的话呢?不要再说了!”于是贯高等议论说:“赵王是忠厚长者,不肯背弃皇上的恩德。”他们就私下里谋划弑杀刘邦。

image.png

  恰好事情被发觉了,刘邦下命令逮捕赵王和谋反的群臣。赵午等人都自杀了,只有贯高愿意被囚。许多忠于赵王的臣子想护送赵王去长安受罪,这时刘邦又下诏书说:“赵国有胆敢跟随赵王进京的,罪及三族。”

  只有孟舒、田叔等十多人穿着赤褐色的囚衣,自己剃掉头发,颈上带着刑具,假称赵王的家奴,跟随赵王到了长安。

  后来,贯高等人谋反的事搞清楚了,赵王张敖得以释放出狱,被降为宣平侯。张敖就向刘邦称赞田叔等十多人。皇上全部召见他们,跟他们谈话,认为朝中的大臣没有能超过他们的,皇上十分高兴,任命他们都做了郡守或诸侯的国相。

  ◎成语释义

  古人以右为高,指没有人能胜过他。

  ◎故事出处

  《汉书·高帝纪下》:“贤赵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召见与语,汉廷臣无能出其右者。”

  ◎出处译文

  田叔等十多人,皇上全部召见他们,跟他们谈话,认为朝中的大臣没有能超过他们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