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都城临淄为什么会成为“百家争鸣”发源地?
2020-10-27 14:34:13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战国时代齐国的都城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华丽而殷实,也是一个快乐的城市。

  临淄城东南有个湖,叫做“天脐渊”;城北有两条东西向的大道称为“庄”,宽15米,可六辆马车并行;中部有一条东西向的大道称为“康”,宽17米,可陈师列阵,在康、庄大道之间,是城中最为繁华的地带——“国市”。

  当时的齐国人,自从姜子牙伐纣灭商之后,被周武王封于此地后,就世代生活在这天之脐上,从康庄大道走向了繁华闹市。

image.png

  在这座繁华的都市里,其民每日都进行着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等各种娱乐活动。

  这样一个人性化的都市,引得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皆为利往,使“临淄之途,车彀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战国策·齐策一》)

  但凡成为大城市,都会有很多的移民过来,其中还会有很多思想精英移民。

  但是,在历史上,有很多比临淄大的城市,却没有它的乐趣,更没有它独有的思想魅力。

image.png

  古希腊人创造的概念,大多与人的快乐相关,其中,“学校”就是“闲暇”之意,有闲暇之余才又思想的可能,闲暇的广场就是学校,学校在雅典城的广场自由地制造思想的快乐。

  临淄有一座城门叫稷门,齐桓公在稷门附近,建了一座学宫,名为“稷下学宫”,吸引天下学士,不问国籍,不问身份,更不问思想观点、政治倾向,当然,更没有人问你是什么资历、什么学历,完全是来者不拒。可谓是“东方的雅典广场”。

  在临淄,常常会有当时著名的思想家、学者、名流的身影流连忘返。奴隶出身的淳于髡、雄辩家田骈、道家接予、赵人慎到、荀子、还有楚人屈原孟子等。

  司马光曾在《稷下赋》中说稷下“致千里之奇 士,总百家之伟说。”这也就是被后世所盛赞的“百家争鸣”发源地。

  稷下还有一个可贵之处,将“治”与“议论”分开,简单的来说,就是将官员和思想家分开,这样就能使政治对舆论作选择,而不受舆论干扰;而理论就能跟着思想走,不必围绕政治转。

  如果思想者与统治者合二为一,很容易造成专制集权的困惑,而独立的思想才会产生“百家争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