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纪晓岚是怎样的?风流而又好色
2020-10-27 14:40:3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其风声气俗自古而然,今之歌谣慷慨,风流犹存耳。"这句出自《汉书·赵充辛庆赞国忌等传》的话,是人们对"风流"的最初印象。而这个印象很快被丰富,有了形容多情之人的意味。

  而"风流",用来形容纪晓岚,也是贴切的。再进一步,用"风流"来解释纪晓岚的墓中为何会出现七个清朝的女子,其实也是有其可取之处的。

  纪昀,字晓岚,别字春帆,号石云,道号观弈道人、孤石老人。他是乾隆年间知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也是如今"铁齿铜牙"的代名词。

image.png

  一提起他,我们就容易回忆起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中他与和珅斗智斗勇的画面。也正是如此,我们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学富五车的耿直才子,居然也是一个极其好色的酒肉之徒。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一生所做出的那些风流之事。

  纪昀从小聪慧,很早便有了"神童"的名头。十一岁时,纪昀便和父亲纪容舒一道搬到京城定居,且进入生云精舍读书。

  乾隆五年(1740),时年十七岁的他便顺从长辈之意,与马月芳结为夫妻。

  马月芳是纪昀临乡才貌双全的女子,其父是进士马周菉。在外人看来,这对年轻人绝对是门当户对、金童玉女。在纪昀前去马家提亲的时候,马月芳还曾向纪昀提出了两个问题去考验他。这两个问题,一个是对对子,一个是断诗。

image.png

  按常理,尤其是早有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先例在前,纪昀和马月芳之后也应当成为一对恩爱夫妻。可是风流如纪昀,并不满足于与马月芳的关系。除了流连于花丛,纪昀一生还有妾室六人。

  在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中,他曾留下了与他四个儿子纪汝佶、纪汝传、纪汝似、纪汝亿相关的记录。而这四个儿子,皆是纪昀与其小妾沈明轩所生。

  而除了沈明轩,纪昀的妾室还有文鸾。文鸾本是纪昀的四叔从沧州买回去的丫鬟。但因为长得水灵又讨喜,她很快便成了年幼的纪昀的玩伴。

  当时纪昀的四婶看到纪昀如此喜欢这个小丫头,还开玩笑说,要是将来纪昀考取了功名,就把文鸾许配给纪昀。只是后来纪昀科举之路曲曲折折,文鸾还未熬到与纪昀双宿双飞,便撒手人寰。

  而在此之外,纪昀还有另外四个妾室。而这"1+2+4",便正好是纪昀墓中女子的数量。

  在纪昀的家乡曾有流传,说纪昀为了避免自己的墓被盗墓贼盯上。所以在京城和家乡之间,每隔五十里便修建一座坟墓。

  当人们发现在河北省沧州市出现了一座"纪晓岚"的墓葬,且墓葬中不但没有纪晓岚的棺椁,还有七个女子的尸首,人们只觉得难以置信。

  在清代,活人殉葬早就不是什么流行的习俗。早在战国,之所以有"始作俑者"这个成句,就是因为秦国改了用人殉葬的习俗,改用陶俑。所以当纪晓岚这么个大文学家墓中居然出现了如此之多的女尸,便有人不相信这是纪晓岚能干出来的事。

  可多方证据表明,这座墓葬就是纪晓岚的墓葬。而墓中那七位女子,如今我们无法确定是不是就是他的妻子马月芳和其他六位妾室,但联系纪晓岚一生的风流事,这七名女子之所以出现在墓中,也是为了满足纪晓岚的那份欲望。

  其实马月芳早在纪昀七十二岁左右就已经辞世,而纪昀死于嘉庆十年(1805),也就是自己八十一岁高龄的时候。

  纪昀自幼喜爱的文鸾,也早在纪昀年轻力壮时就已香消玉损。所以要说纪昀墓中的七位女子是他的正妻和六位妾室,其实是有些缺乏考证的。

  不过要解释为纪昀是因为对美色念念不忘,希望在另一个世界也有美人作陪,故而才将七位女子当作陪葬,也倒说得过去。毕竟纪昀是个,据说,一日不近女色便会"皮肤裂开"的"狠角色"。

  还有传言,当初在受命编写《四库全书》的时候,纪昀表现的闷闷不乐,毫无干劲。乾隆看到纪大才子效率不高,自然要询问这是怎么一回事。结果纪昀也是个胆大又有个性的人,直接告诉乾隆自己是太久没尝到鱼水之欢了。乾隆看他这么实诚,便大手一挥,给了纪昀几个宫女。这之后,纪昀便老老实实地编起了《四库全书》。

  虽然在纪昀的墓中并未发现他本人的棺椁,但他墓中出现七名女子就已经能让人感到惊奇。纪昀作为清代大才子之一,不仅留下了政绩、笔墨,也留下了不少轶事。七个女子,如今无法一个个辨明身份。但知道他们与纪昀的关系,也许就已经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