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据当了皇帝,那汉朝会怎么样?
2020-10-27 15:03:3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历史上的秦汉时期,是中国最为强大的一个时代之一。

  我们后世所津津乐道的两位雄主,也正是秦汉时期的秦皇汉武。其中秦始皇的功绩是结束了春秋战国六百年的乱世,统一了六国,做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

  而到了汉朝,前几任皇帝虽然都颇有功绩,但都赶不上秦始皇的丰功伟业,直到汉武帝时才创造出堪比秦始皇的功绩。

  但汉武帝也并非十全十美,他晚年做了一件为后世众人所诟病的事情——巫蛊之祸

  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汉武帝的太子刘据。如果没有发生巫蛊之祸,刘据成功继位,西汉会更加强大吗?

  一位西方汉学家曾经说过:中国五千年的王朝历史就是一个循环往复的电影,在时间长河之中永远不曾落幕。

  而中国历史之中的秦始皇和汉武帝不仅十分相似,连他们的长子都十分的相似。据史料记载,刘据温文儒雅,深受汉武帝喜欢,和秦始皇时代的扶苏公子很像。

  刘据是汉武帝人生当中的第一个孩子,在刘据出生的时候,刘彻十分高兴,将他取名叫做刘据,据字是指据有天下的意思,当时还专门请儒学大家为小刘据写下了《皇太子赋》。

image.png

  从那个时期开始刘据就已经成为了汉武帝一朝唯一的太子。汉武帝为了培养自己的儿子将来继承天下,请了许多博学儒士为他教授诗书礼乐春秋,光从这里来看刘据就不会比历朝历代的太子差多少。

  刘据成年以后,他已经具备了一个未来国家君主所拥有的一切素质,他差的只是一个登基为帝的时间,在那个时候,因为天下还不是很太平,皇帝需要经常巡游以威镇四方,而当时留在京城掌管国事的就是太子刘据。

  在古代衡量一个君主是否合格的标准,就是看他是否能够条理清晰的处理国家大事,而当时的刘据在长安城中处理国家事务,不仅处理的十分妥当,更让底下的大臣误以为皇帝根本没有出巡,只是在考验他们的忠诚度,后来刘据上朝之后这些大臣才发现真相,从处理国家大事方面来看,刘据起码是一个守成之君。

image.png

  不过,刘据虽然在治国理政方面有一定的能力,但在其他方面却未必优秀。

  现在很多人研究汉武帝晚期那段历史,都人云亦云的推测刘彻发动巫蛊之变是因为刘彻年纪大了,所以脑袋也不清楚了,便在江充的怂恿之下杀害了一大批人,使得汉武帝后期陷入了内耗之中。

image.png

  但是我们如果放开自己的思维,不被其他人的理论所主导,汉武帝真的有那么昏庸吗?整个朝廷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他会为了一个小人的话杀掉自己的儿子吗?

  答案是否定的,从太子刘据自杀,到汉武帝立刘弗陵为太子进而铲除刘弗陵的生母。

  我们可以从这里来推测当年的汉武帝发动巫蛊之祸并不是被人所误导,而是自己为了给刘据铺路,铲除外戚势力。

  但是刘据却害怕自己成为第二个扶苏,破坏了汉武帝原来的计划,使得自己错失了帝位。

  知子莫若父,汉武帝刘彻知道刘据解决不了以卫家为首的外戚势力,便自己下手铲除。但没有通知刘据,因为他知道以刘据的心思肯定做不了这样的决定。只是没有考虑到他会搞成后面那个样子。刘据对于治理国家有自己的一套,但是对于政治斗争和屠杀是完全没有准备。

  刘据虽然知道秦始皇时代扶苏的悲剧,但是他还是没有避免掉扶苏的悲剧,扶苏至少成就了一个孝子的形象,而刘据则成为了一个反复甚至造自己父亲反的人。

  从这一方面看,在外部军事战争方面,刘据很难继续汉武帝时期的战争,维持不了大帝国的疆域。

  我们在前文说过,刘据和扶苏是极其相似的人物,他们都是儒家所培养出来的那种古代君子,这种君子治理国家遵循的是什么,当然是儒家的仁义教化。

  在儒家思想的主导之下,一个帝国很少会发动对外战争,面对外敌侵袭,儒士们做出的反应大都是妥协或者说议和,这一点可以从汉武帝前期以韩安国为首的儒生大臣,皆支持继续与匈奴的和亲政策看出来。

  如果刘据避免巫蛊之祸,成功做皇帝的话,我想他对于外部的战争绝不会继续扩大,最多也只能勉强维持。

  而战争之中的双方势力拉锯则是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边境态势维持十几年之后肯定是汉帝国领土全面收缩。那个局面就像是西汉末年丢掉西域一样,这样的国家肯定是汉武帝不愿意看见的。而这样的汉帝国那也算不上是一个强大的帝国。

image.png

  因此,笔者认为,刘据如果不死,也很难让汉帝国更加强大。

  历史就是这样,过去了就难以挽回,虽然有很多遗憾和不甘心。我们能通过线索做出尽量合理的假设,但终究不能得出正确无误的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