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之战马谡为何上山 诸葛亮的表现如何
2020-10-28 13:52: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阅尽世间繁华,品味不一样的人生,纵观历史,解析不一样的故事

  上一期,我们讲述了街亭的对蜀山的重要性,这次我们说说街亭之战马谡为何上山

  街亭之战,三国时期诸葛亮北伐战争时期的一次战事,同时也是一场决定北伐的决定性战事。

image.png

  诸葛亮北伐采取总体战略,以声东击西牵制曹魏关中主力,因为街亭是关中的唯一道路,既能阻击援军又能夺取陇右五郡。

  陇右五郡分别是:陇西郡、南安郡、天水郡、广魏郡和安定郡,陇右连接关中和凉州,是关中到凉州的战略要道,换句话说,谁要的控制此人,就能掌握凉州,而陇右又与凉州是著名的产马之地,三国时期一半的战马都来自这些地方。

  除此之外,曹魏对边防军也很少,军事上的力量也十分的薄弱,不是曹魏没有做准备,本以为刘备死后,在加上你也没有骚扰边境,因此也没有派多少兵去镇守。

  我们接着在说说诸葛亮表现和马谡为什么要上山

image.png

  诸葛亮在面对关陇地区空虚的情况下,并没有迅速的占领战略要点。

  在占领陇上高原后,并没有对陇道这个重要军事目标占领,使得张郃能进入,像一把刀一样直插心腹,可以说这是诸葛亮最大的失策。

  马谡虽然有能力,但此人缺乏历练,面对街亭如此艰巨的任务,诸葛亮就直接交给了他,导致将帅不和,很容易导致冲突。

  所谓的上山又是什么样的,说白了就是马谡畏惧曹魏找了借口,蜀汉主要是山地步兵为主,在面对张郃骑兵和步兵编制下,想防守是十分的难。

  不光只数量上不行,质量上也比不过人家,此战马谡是必败无疑,所以马谡企图通过地形对抗张郃,结果却成为困兽之斗。

image.png

  其影响甚大,导致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就功败垂成,再加上原本夷陵之战更是伤上加伤。

  同时曹魏对蜀汉的边界也加强了防卫,使的诸葛亮后续北伐难度大大的增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