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为什么会在街亭之战中违背诸葛亮的指示?原因是什么
2020-10-22 10:06:55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马谡为什么会在街亭之战中违背诸葛亮的指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夷陵之战后,刘备把蜀汉的大批军队人才损失殆尽,自己也因此病死在白帝城。临终前,他托孤于诸葛亮。而诸葛亮也不负众望,他在接受托孤重托后,加紧训练军队,稳定政局。在平定南方的叛乱后,诸葛亮就准备进行北伐。在建兴五年,诸葛亮率领军马进驻汉中,上奏了著名的《出师表》,表明了自己的意愿。六年春,诸葛亮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北伐。

image.png

  在《三国志诸葛亮传》中,是这样记载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经过的:

  六年春,扬声由斜谷道取眉,使赵云、邓芝为疑军,据箕谷, 魏大将军曹真举众拒之。亮身率诸军攻祁山,戎陈整齐,赏罚肃而号令长明,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叛魏应亮,关中响震。魏明帝西镇长安,命张邰拒亮,亮使马谡督诸军在前,与邰战于街亭。谡违亮节度 ,举动失宜,大为张邰所破。亮拔西县千余家,还于汉中,戮谡以谢众。

  通过这段记载,我们可以看出,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完全出乎曹魏意料之外。因此在刚开始取得了出敌不意的效果,南安、天水、安定三郡都叛降了诸葛亮。形势可谓一片大好。

  但是,在接下来的阶段,曹魏的皇帝曹叡亲自镇守长安,并调遣曹魏的精锐中央机动军团张郃部,共计五万步骑兵,增援陇上。在街亭之战中,诸葛亮派遣马谡为先锋,与张郃决战。但是,马谡违背了诸葛亮的节度,处置军队不当,被张郃大败,使得诸葛亮进无所据,被迫撤退。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失败。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街亭之战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关键性的一战,这一战的失败直接导致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失败。这一仗,在《三国志马谡传》中是这样记载的:

  建兴六年,亮出军向祁山,时有宿将魏延、吴壹等,论者皆言以为宜令为先锋,而亮违众拔谡,统大众在前,与魏将张郃战于街亭,为郃所破,士卒离散。亮进无所据,退还汉中。

  在《三国志张郃传》中则是这样记载的:

image.png

  诸葛亮出祁山。加郃位特进,遣督诸军,拒亮将马谡於街亭。谡依阻南山,不下据城。郃绝其汲道,击,大破之。南安、天水、安定郡反应亮,郃皆破平之。

  这样我们可以从双方的记载中对街亭之战的轮廓了解个大概,马谡驻守街亭违背诸葛亮的指示,这个指示就是下据城守街亭。而马谡违背诸葛亮的指示,反而依阻南山,使得张郃得以断了马谡的汲道,使得马谡不战自乱,被张郃打得大败。

  从战术的角度来看,马谡的失败可谓咎由自取,无可辩驳。

  但是,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场战斗,就会看出一些其他的东西。作为一军的统帅,诸葛亮的身上是不是也有一定的责任呢?

  首先,是用兵上的问题。诸葛亮兵出祁山,是想先占领陇东高原,然后再依托陇上的人力物力,居高临下进取关中。但是,我们可以看出,诸葛亮出兵一个月后张郃兵团才赶到陇东。在这段时间里,面对极度空虚的关陇地区,诸葛亮的效率并不高,并没有迅速抢占战略要点。也没有对曹魏的增援有足够的认识,造成了军事上的被动。

  第二,既然要占领陇上高原,就必须先阻塞曹魏的援军之路。这条道路是最为关键的关陇道。这条孔道长几十里,一端是固关,一端是陇坻。如果控制住这条陇道,那么就保障了陇上的军事行动。可是,我们可以看到,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诸葛亮居然没有去抢占这个最重要的军事目标。多达六万的主力在陇上无敌人的地带进行着武装大游行。致使张郃所部毫无困难的冲过陇道,直捣诸葛亮的腹心。这是诸葛亮最大的失策。

  第三,陇道要点没有占领,诸葛亮就把目光投向了街亭。街亭远不是那些不懂地理的人所说的,是所谓的要塞。它只是个五总路口,地理平坦,四通八达。这样的地方,以山地步兵为主的蜀军,面对步骑混编的张郃集团,是极难守住的。

image.png

  第四,诸葛亮违众任用马谡,造成大家不服,将帅不和。马谡是有能力,但此人缺乏历练,初次领军,就把这样艰巨的任务交给他,是不恰当的。大家对这个参谋出身的将领阳奉阴违,在关键的时候军心很容易崩溃。

  第五,马谡缺乏战斗经验,有畏惧之心。所谓上山,并不是马谡说的,居高临下,势如破竹。而实际上是马谡畏惧曹魏找的借口。虽然说诸葛亮后来说在祁山蜀汉的军队多于曹魏,但是,曹魏五万人马是集中使用的,而诸葛亮的六万大军是分散的。马谡的军队数量肯定不如张郃。质量也不如张郃,这仗对于马谡来说已经是必败之局。因此,胆怯的马谡才不顾诸葛亮的交代,上了南山,企图依托地利对抗张郃。

  从上面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马谡上山是有着他的考量的,但是,在当时的不利条件下,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马谡,即便是不违背诸葛亮的交代,也是难以取胜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