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至村家》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晚至村家

image.png

  高原硗确石径微[1],篱巷明灭余残晖[2]。

  旧裾飘风采桑去[3],白袷卷水秧稻归[4]。

  深葭绕涧牛散卧[5],积麦满场鸡乱飞。

  前溪后谷暝烟起[6],稚子各出关柴扉[7]。

  作品注释

image.png

  [1]硗确(qiāoquè):土地瘠薄。石径微:石路狭窄。化用韩愈《山石》“山石荦确行径微”句意。

  [2]明灭:忽明忽暗,时隐时现。

  [3]裾(jū):衣襟或衣袖,指衣服,代指采桑去的农妇。

  [4]白袷(jiá):白色夹衣。此指农夫。

  [5]葭(jiā):芦苇。

  [6]暝烟:暮霭,一说指农家晚炊之烟。

  [7]稚子:小儿。 柴扉:柴门。[1]

  简析

  这是一首描绘田园风光及乡村生活图景的诗。首两句:“高原硗确石径微”化用韩愈《山石》句意,既写出山村地理环境,也见出诗人的行程——沿窄小石路向上攀行的情态。“篱巷明灭余残晖”点至山村时间。两句将“晚至”之意写得极为显明。下面六句是作者至山村所见,每句写一山村生活场景。这些场景既是傍晚时农家所常见,极富生活气息,又经作者的精妙描摹,极富艺术美感和魅力。各句中动词的运用颇具匠心。诗中流露出作者对乡村生活的陶醉向往之情。

  作者简介

  文同(1018—1079),字与可,自号笑笑先生,人称石室先生,梓州永泰(今四川盐亭东)人。皇祐元年(1049)进士,历官邛州等地方官,颇有政绩。元丰初,以尚书司封员外郎充秘阁校理知湖州,赴任途中卒于宛丘驿,人称“文湖州”。他善诗文书画,以绘画成就最高,尤擅画墨竹。他是苏轼表兄,亦为知已,常相唱和。其诗风格与孟浩然韦应物相近,质朴无华,常把描写自然风景与绘画结合起来,为中国写景文学增添了新的技法。他也有少量反映劳动人民生活的作品。有《丹渊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