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行业的祖师爷是谁?究竟是吕洞宾还是关羽?
2020-10-28 16:53:33 罗敷 杨震 诸葛丰

  拜香港电影所赐,大家都知道警察和兄弟们都是拜关二哥,但大部分人可能都没注意到,传统的剃头理发的也是拜关羽

  看了一些资料,有人说,会这样的原因是,是因为清人入关后,施行剃发制度,多次发布《剃发令》,强行命令所有汉人都要由束发为髻改为剃发留辫,所以有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的说法。

  也就是说,如果不愿剃发,只有死路一条。有一则记载是这样写,当时专门有人挑着剃头担子,剃头担子旁挂着大刀,还有清兵守卫在旁。如果拒绝剃发,就会被当场砍头示众。

image.png

  然后清朝相当推崇关羽的信仰,认为关羽的忠是对大哥刘备,不像岳飞是对民族的忠,所以在各个领域都推广关羽信仰。而剃发的政策,以及剃头担旁的大刀,就跟关羽的刀相结合了,反正关羽手起刀落,正呼应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关羽就这样成为理发师的祖师爷。

image.png

  不过理发师也有人拜罗隐或吕洞宾,罗隐相传曾为唐玄宗、武则天剃发,武则天有一个儿子脑袋形状怪异像驴,剃头师傅不知如何下手,为此死了不少剃头师傅,直到罗祖为其剃头,才不再有剃头师傅惨死。因挽救天下的剃头师傅,罗隐而被尊为祖师。

  吕洞宾故事与罗祖类似,同样是为皇帝剃发,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当皇帝后,因为有颗瘌痢头,所以凡有剃头匠被召进宫去理发,就没有活着从宫里出来的。因为剃头难免剃痛了朱元璋的瘌痢头,他一痛剃头师傅就会被杀。直到吕洞宾变身为剃头匠,替朱元璋剃头,从此才不再有剃头师傅受害。

  三则故事来看,关羽的最是有趣。古人相信,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理发师剃发就跟砍头一样。而关羽在《三国演义》中擅长的也是取人头颅,手起刀落的砍头事业,不管是砍头或是剃发,标准都是快且准,共通之处实在不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