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比慈禧还高的慈安,经历了哪些著名的历史事件?
2020-10-29 10:30:18

  地位比慈禧还高的慈安,为什么不如慈禧太后出名?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历史上关于慈安与慈禧之间究竟有什么恩怨情仇,有哪些著名的历史事件是慈安主导的?

  慈安,出生于满洲镶黄旗钮钴禄氏,是咸丰皇帝的第二任皇后,镶黄旗也是满族八旗中最强的一旗。慈安16岁入宫就被咸丰封为贞嫔,在一个月以后又被升为贵妃,半年的时间还没到就坐上了皇后的宝座,可以说这在清朝是史无前例的。与之一同入宫的慈禧,在慈安还是贞嫔时,只是一个兰贵人。等到慈安成为皇后之后,慈禧才在两年后晋升为懿嫔,后来因为给咸丰皇帝生下了大阿哥,才被封为懿贵妃。慈禧无论怎么努力,在地位上总是要比慈安低一级,即使后来慈禧的儿子登基成为同治皇帝,作为圣母皇太后的慈安也还是在地位上要比慈禧高。

image.png

  根据清朝的制度,作为生母的慈禧在嫡母还在的情况下是不能抚养同治皇帝的,但慈安给了慈禧这个机会,并允许她可以和自己一起抚养同治。辛酉政变的发生之后,慈安让慈禧和自己共同管理朝政,开始了两人长达20多年的垂帘听政。在这期间,太平天国这一心腹大患也被两人的默契配合给平定了。

  随着慈禧的权利越来越大,两人的矛盾也渐渐突显,这个时候著名的“安得海事件”爆发了。安得海是慈禧身边办事最得力的太监,于1869年被派往江南采办服饰,结果因为收刮民脂民膏激起了民愤,被当时的巡抚丁葆桢扣押,恰好此时慈禧生病不能打理朝政,一切只能由慈安一人定夺。最终,身为慈禧心腹的安得海落得个被处死的下场。这一场因意外引起的两宫太后的交锋,以慈安的胜利而告终。

image.png

  同治皇帝选后也成为了慈安与慈禧再次博弈的开始,慈安看中了贤惠的阿鲁特氏,慈禧看中了貌美的富察氏,两人在僵持中达成由同治自己来选的意见,结果就是同治选择了贤惠的阿鲁特氏。这次选后结束之后,同治得了天花不幸逝世,慈禧好不容易等到再次“垂帘听政”的机会时,继位的光绪皇帝与慈安的关系明显比自己更加亲近。

  也许任何事都将会有反转的时候,只是我们不知道会在哪一个节点开始。时间不知不觉来到1881年,在地位上始终压慈禧一头的慈安太后突然去世了,这对当时的清王朝来说是致命的,因为再也没有人可以压制野心膨胀的慈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