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固是如何写出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汉书》的?探索班固的著述过程
2020-10-30 11:16:54 班固 明德马皇后 刘庄

  班固,字孟坚,东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与司马迁并称“班马”。他写了一本记录西汉王朝兴衰的《汉书》,这也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对后世的贡献颇大。

  班超出生在儒学世家,从小就受到父亲班彪和叔父们的熏陶,他九岁时就能作诗,十三岁时受到大思想家王充的赏识,进入太学深造。虽然他不像司马迁那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是在父辈的影响下,对儒家经典与历史十分精通,这也为他之后创作《汉书》打下了基础。班超的父亲班彪学博才高,一直致力于史学著述。司马迁的著作《史记》没有记录汉武帝太初年间之后的西汉历史,很多人都争着加以续补,但班彪不满意那些文笔拙劣的续作,无法与司马迁的著作相匹配。所以他就努力采集前朝历史遗事,写下了十多篇后传,这也是班超撰写《汉书》的基础。

image.png 

  在父亲的影响下,班超对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父亲去世后家中生计变得困难了起来,班超决定继承父业,在父亲写的《史记后传》的基础上,正式开始撰写《汉书》。在当时私修国史是不被允许的,有人像朝廷告发了班固,班固也因此锒铛入狱,已经完成的书稿也被全部没收了。弟弟班超担心哥哥的安危,赶到京城上书汉明帝,表明父亲与哥哥著述史书的意图,想替班固伸冤。汉明帝看过班固的书稿后,认为这是部奇作,也为班固的才华感到震惊,下令立即释放班固,并任命他为兰台令史。他在合作编撰汉光武帝的事迹《十足本纪》过程中表现出色,后来又自己独立撰成东汉功臣、平林、新市等农民起义军和公孙述的事迹。汉明帝领略到了班固非凡的才华,正式下诏,命他在兰台继续完成《汉书》。

 image.png

  从他在家私自撰写国史开始算起,共计二十五年,班固完成了《汉书》大部分的编撰,整部史书在内容上继承了班彪的观点,处处体现了儒家正统思想,实现了父子两代人的心愿。

  《汉书》颁出后,得到了很多反响,但是作者班固却一直是个小官,他也想建功立业,在事业上更进一步。于是便去投靠了当时被任命为将军的窦宪,随大军北伐匈奴。北伐取得成功后,班固进入窦宪幕帘工作。后来窦宪密谋叛乱,班固受到牵连,被免去了职位。不仅如此,以前那些被班固家族得罪的人,借此机会落井下石,受到陷害的班固再次锒铛入狱,同年就死在狱中。

 image.png

  班固死后,《汉书》还有小部分只有草稿还未最后完成。后来《汉书》八表由班固的妹妹班昭补写,《汉书》天文志由班固的弟子马续补写完成,这才将《汉书》正式的编撰完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