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的一天是怎么过的?凌晨4点就要起床
2020-10-30 11:20:54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别看当皇帝就是权力至高无上,一生享受荣华富贵,但是其实做皇帝也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就拿清朝皇帝是怎么过的每一天来说吧。

  在每天的早上凌晨四点左右,皇帝就该起床了,然后有专门的随身太监伺候着洗漱更衣,紧接着就开始忙碌的一天,没错,凌晨四点的时候,科比可能还在打篮球,但是人家也不是天天训练都是如此啊,然而做一个皇帝就得凌晨四点起床,天天如此,十分辛苦。

  当皇帝洗漱更衣完毕,忙碌到凌晨五点,皇帝就该在侍从的陪同下去给皇太后太皇太后一一请安了,从古至今,中国人一直讲究百善孝为先,即使作为皇帝,也要每天去和长辈们请安以表达敬意和孝心。

image.png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忙碌到清晨六点,皇帝就会开始在御书房进行早自习了,简单的运动和舒展筋骨之后就开始博览群书了,每天早读的内容一般都是从蒙古文开始学习,接着读汉文,再接着就是皇帝的必读功课,那就是学习先帝留下来的治国理论,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毕竟作为皇帝,未来是可是要治国平天下的!

  早读时间过后是皇帝用早膳的时间,皇帝的早膳自然和平民不一般,虽然是早饭,但是也有八个主菜和四个小菜,还有各种汤粥等等,只能说简直不要太丰盛啊!而且每一次用膳的时候,每一个菜都会有太监去试一下毒,非常的小心。

image.png

  吃饭之前读书,吃饭之后还是要读书,但是这个时候皇帝就不是一个人独自看书了,而是会有专门的老师进行指点陪读,皇帝的老师自然是通晓古今,十分优秀的人物,这也就能够保障皇帝虽然成长在高高的宫墙之内,但是也能博览群书,开阔视野了!

  处理好个人的事情之后,自然该处理公务了——上早朝,要处理的事情依旧很多,首先要批阅大臣们呈上来的各个奏折,召见大臣商量事情,颁发圣旨,甚至还会接见外来使节。

  上完早朝,处理好当天的政治事务后差不多就是下午2点了,这个时候是皇帝的晚膳用膳时间,没错,就是2点左右,因为他们的习惯使然,一天只吃两顿饭,但是中午处理政务的时候还是偶尔会吃点点心。当然,晚膳的菜也依旧十分的丰盛!

  饭后皇帝可能会休息一会,如果上午的事情没有处理完的话,可能还会接着处理上午的任务,如果处理完了,勤劳一点的皇帝可能会继续工作,松怠一点的皇帝肯定就会给自己放假了,然后就回到自己的后宫,剩下的时间都交给皇帝自己处理了,是去后花园逛一逛,还是去皇太后那里聊聊天,陪陪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