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女子生孩子时为什么都会备几盆热水?

  据中国传统医学和历史资料记载,古代社会的女子在生产的时候都会准备一大盆热水,而我们现代人对于这一点很不清楚,不知道为什么要准备热水这个东西,但是从各个方面来分析,热水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热水具有消毒救命的作用

image.png

  古代的医疗条件其实是很差劲的,在面对生孩子的时候,无论是皇亲国戚还是普通百姓,都是九死一生的过程。

  而热水在这个过程之中的作用就是十分巨大了。几乎每一个产妇在生育的过程之中都会出现下身大出血的情况,而出血的话除了止血之外还要清洗下身伤口,这个时候热水就十分重要了,古代没有那么多消毒药水,烧开了的热水就是消毒的最好配方。

  除去止血之外,热水对于身体的温暖也是很关键的,产妇在生育的时候身体是十分虚弱的,热水除去消毒之外,还可以温暖下体,拥有回阳救逆的功效,这个时候的产妇身体受不了其他大补药物,只有热水比较合适。

  清洗婴儿和进行照明的作用

image.png

  热水当然不是用来照明的,照明的是烧热水的火光。在贵族家中不需要照明的火光,有高档的蜡烛和其他油灯,而穷人之家就不同了。

  穷人家里是十分惨的,穷到妇女生产的时候都没有一个明亮的灯光,而在古代,妇女生产又是不能让男人见的,因为他们觉得这里面有很多污秽之物,所以借助火光进行照明。

  婴儿的出生是包含着许多血水和杂物的,热水有消毒的作用,可以把小孩洗干净,维护小孩的身体健康。而小孩子的身体皮肤又十分柔弱,不能过于干燥,温水是最好的清洗液。

  水是我们生活之中的常见之物,但是经过高温加热之后就变成了另一种东西,对于新生命的呵护是十分细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