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唐僧为什么不帮通天河老龟问寿命呢?
2020-11-01 11:48:55 杨戬 帝挚 舜帝

  名著小说《西游记》在最后取经几幕相信大家都记忆尤深,特别是唐僧师徒四人被通天河阻拦之际,一只巨型老乌龟浮出了水面,很好心的把四人背过了通天河。后来,唐三藏在如来佛祖面前却没有帮老乌龟问它的寿命,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唐僧忘记了?

image.png

  取经漫长艰险,需亲身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考验,才能行走到灵山面见如来佛祖,然后给大唐长安取回救世真经。而唐僧是一个出家人,从小性情温和善良,敬老爱幼,做善事是他的乐趣,他的座右铭几乎是:“出家人不打诳语”,意思是有则有,没有就没有,从不带欺骗任何人的。

  那么通天河也是九九八十一里的一劫,有人算了一算说师徒四人走到西天见到佛祖之时,其实只经历了八十劫难,还有一劫就是通天河老乌龟那一劫,如来佛祖没有明说,只是微笑让他们取了真经,回去后结果老乌龟就翻脸不认人,直接把唐僧辛辛苦苦取来的经书全淹河里去了。

  这其中原因,自然是老乌龟怪罪唐僧没有帮它问自己的寿命。想当初,四人吃遍苦头,斗破各路妖魔龟怪,才慢慢靠近西天圣地,殊不知被一条滔滔不绝的通天河给阻挡去路,其河水忒急,任何船只下去都被打翻淹没,悟空虽本领通天,法术在身,但取经规则就是要靠走、渡等脚踏实地的方式到达西天方才圆满成功,故此法术不能使,急的唐僧4人干瞪眼。就在这焦虑时刻,河底的一个千年老乌龟仿佛早就在此地恭候多时,浮出了水面,表示要驼着唐僧一伙过河。

  细问之下,师徒四人发现老乌龟自称是通天河的灵感大王,前身乃是南海观世音座下的一条锦鲤,因偷吃童男童女犯下大恶行,被菩萨贬为一只乌龟,从此在通天河里混迹。

  然而老乌龟活久成精,狡猾的不得了,早就算到唐僧会经过这里,于是打起小算盘,当驼着师徒四个游到河中间之际,便开口求唐三藏在如来佛面前问问自己的寿命,几时能修成正果,转为人身。然而此时的唐僧可能有点晕船,在龟背上被摇来摇去,五脏庙翻江倒海似乎想吐的感觉,总之看表情极其不舒服,然而河水汹涌,声音又嘈闹,但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清楚老乌龟的请求,于是就点头答应了。

  渡过通天河,很快就到达了灵山。唐僧眼看最大的梦想就要实现,自然难掩心中的激动与兴奋,而且开心的似乎把之前所有的忧愁与惊险都置之脑后了。此刻的唐僧一心心听从安排,沐浴更衣,披上袈裟前往灵山主殿面见仰慕已久的如来佛祖。而当唐三藏见到佛祖本尊时更是极度喜悦,真诚地表达自己的虔诚,以及听封受赐,但是唐僧始终没有帮忙问老乌龟的寿命,这也给回去的时候积下了因果报应。

image.png

  不知为何,唐僧师徒四人取完真经,受封了各种圣佛,按理说不用再走路回去,悟空一个筋斗就能带他们秒回长安,但四人却奇怪的再次来到通天河叫老乌龟帮忙渡河,而老乌龟再次发挥狡猾本色,先是把师徒们与经书背到河中央,再问唐僧有没有帮它向佛珠问寿命,此时唐僧才匆忙的道歉,表示没问到。

  于是老乌龟就大发雷霆一下把师徒四人和真经翻落到河里去了。细究唐僧之所以不问的原因是,他可能是忘记或当时耳背没听清老乌龟在说什么,还有可能是唐僧乃金蝉子托世,明白天道轮回的道理,其不想逆天而为,所以就没有在佛祖面前提及老乌龟的私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