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何要缔结耻辱的渭水之盟?当时是真的打不过突厥吗?

  李世民为何要缔结耻辱一生的渭水之盟?当时是真的打不过突厥吗?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渭水之盟究竟对李世民有什么影响,竟催生出了一个强大的唐朝

  公元626年(即武德九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逼迫李渊立他为太子,并于两个月后继位称帝。北方突厥的吉利可汗趁着唐朝还未彻底强大之前,便率领十万大军进犯长安,想一举拿下这个新兴的中原王朝。可是李世民给吉利可汗玩了一个“空城计”,他自己带着高士廉房玄龄等六人,在渭水河畔与吉利可汗谈判,本着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李世民一边虚与委蛇,一边暗中调动各地大军前来守卫长安。吉利可汗见李世民有恃无恐的样子,便打算见好就收,于是应李世民的要求在渭水之上签订和平条约,带着大量金银财宝扬长而去

image.png

  李世民是真的因为打不过才缔结这渭水之约的吗?很显然并不是。唐朝建立以后,从武德二年开始到武德七年,突厥先后六次南下掳掠财宝与人口,但只要遇到李世民率领的唐军,就会以失败而告终。面对突厥的第八次南下,刚坐上皇帝宝座的李世民为什么不直接与突厥进行战争,而是采取“将欲取之,必先安之”的军事政策呢?

  正所谓兵贵神速,在与突厥商议渭水之盟时,李世民派长孙无忌李靖暗中率军从灵州绕路到幽州,截断突厥回到北方的路。总而言之,李世民是可以完全凭借军事实力击退这次侵略的,但考虑到他刚从李渊手中夺取了大权,朝堂之上的不安定因素还在,加上属于太子党的幽州王罗艺放任突厥南下和庐江王李瑗造反事件还未彻底平息,只凭守卫长安的那一点兵力是阻挡不了突厥的进攻的,而且很有可能在吉利可汗面前暴露实力,给予了突厥正面攻入长安的机会。

image.png

  或许李世民选择吞下这一耻辱盟约还有另一层用意,就是激发整个国家的民族凝聚力以及整合各个地区分散的权利,让不安定的局面快速稳定下来,争取达到一雪今日之耻的效果。也许是经过渭水之盟这个一生的耻辱之后,李世民的军事思想开始从单纯的武力战争转向了国家发展战略,这种转变也让他成为了一个合格的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