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卷帘大将打碎的琉璃盏到底是什么东西?
2020-11-02 14:26:03 杨戬 帝挚 舜帝

  “自小生来神气壮,乾坤万里曾游荡。英雄天下显威名,豪杰人家做模样……起死回生不典刑,遭贬流沙东岸上。”

image.png

  这是《西游记》沙僧对自己的介绍,将他前半生的功过是非说得清清楚楚,而他在天庭打破琉璃盏后,每隔七天就有经受天剑穿心之苦,还被贬到这种荒无人烟的地方,只得每天饿着肚子看看有没有行人给他吃。

  与大闹天宫孙悟空不同,沙僧打破琉璃盏在很多人眼里看来只是一件小事,为什么却要经受如此大的惩罚,莫非是玉帝不公?事实上,这要看打破琉璃盏人间会发生什么事。

  沙僧原本在天庭的身份是卷帘大将,很多人以为这是一个小官职,但沙僧说“南天门里我为尊,灵霄殿前吾称上”,由此可见卷帘大将可能和皇帝的御前带刀侍卫一个样,每日被各种光环笼罩着,是天宫中响当当的人物。

  然而,沙僧虽然厉害,琉璃盏却更加厉害。很多人以为它就是一个茶具杯具,实际上大错特错

  在《西游记》中,灵山脚下一只貂鼠,因为偷吃了琉璃盏中的清油,一跃成为了黄风岭的山大王。在这里他和孙悟空干架,可谓是打了三十个回合都不见输赢的。齐天大圣何等人物,那可是能大闹天宫,就连哪吒杨戬等人都束手无策的,黄风怪竟然能成为他的力敌,可想而知这琉璃盏中的清油有多厉害了。当然,黄风怪吃完琉璃盏后,这琉璃盏瞬间都变得暗淡了,最关键的是人间也因此昏暗不已,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关乎人间的宝器。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会可是五百年才办一次,还邀请来了各路神仙,其中蟠桃就能为人增寿,在这种重要宴会上,琉璃盏定然不可能只是个杯具了。而根据其他的神话如《封神演义》中讲述,这琉璃盏是鸿钧老祖在天地刚开时炼制出来的,一共就只有三盏,分别给了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燃灯道人,由此可见这琉璃盏自然不同寻常。

  最关键的是打碎琉璃盏的时机和场合实在是不对。前文说了,蟠桃会是盛宴,各路神仙都来参与了,沙僧当众打破它,岂不让人怀疑玉帝和王母不会用人,这也是当众给他们俩下面子。对于两个上位者而言,有什么东西会比尊严更重要,难道是一个卷帘大将的命?

  实际上,西游除了是一部神魔小说,更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当然也能称它为一部职场小说。如果你老板和人家在谈生意,你哐当一下把水给打翻了,这让人怎么看待这个公司,看待你老板这个人呢?所以玉帝这样的处罚实际上是意料之中的。

image.png

  当然,玉帝却是没有容人之心,毕竟在中国古代也有很多明君当场被臣子骂,他们为了也没有动辄打骂,更没有想要杀人,当然也没有要他们生不如死地活着。不过要为玉帝找另一个借口的话,就只能说一切都是因果联系,一切都是修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