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授颇有才华,也会夜观天象,为何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呢?
2020-11-03 10:29:1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沮授,冀州广平人,少有大志,长于谋略,举茂才,任韩馥别驾。初平二年,袁绍胁迫韩馥让出冀州,自领冀州牧,沮授向其提出占据河北,争霸天下的战略规划,被赏识而表为监军、奋威将军,成为袁绍幕府中内为谋主、外监诸将的首要人物。可惜袁绍虽有雄心,却无伟略,屡次在紧要关头拒绝采纳沮授的正确建议,先错过迎汉献帝到邺城,挟天子以讨不从的良机,失去政治上的主动;又拒绝沮授警告,出长子袁谭领青州,为兄弟阋墙埋下祸根。建安四年,曹袁战云将起,沮授建议利用优势实力和地理形势,以持久战稳打稳扎,分兵抄掠,而不必决胜于一役,违背了袁绍的意旨,加上郭图等乘机进馋,引起袁绍的怀疑而被大大削弱职权。官渡之战期间,沮授又多次进谏不可轻举冒进,袁绍俱不听,心灰意冷而托疾辞归,袁绍怀恨不许,并省其兵交由郭图带领。建安五年,袁绍官渡战败,沮授被曹军俘虏,曹操因其故交而厚待之,沮授不降谋归,遂被杀害。

  简明演义传记

image.png

  袁绍领冀州,以田丰、沮授、许攸、逢纪分掌州事。曹袁兴师,许攸不乐审配领兵,沮授恨绍不用其谋,各不相和,不图进取,遂使曹操抽身东击刘备。备战败来投,劝得袁绍出兵,先锋颜良关羽所斩,沮授复劝杀备缓进,袁绍不听,更议报仇,沮授长叹而托疾不出议事。军至阳武,沮授又申前议,被袁绍以慢军之罪锁禁军中。官渡之战,沮授夜观天象,知乌巢屯粮又险,连夜求见,促速遣精兵巡哨,袁绍以其妄言惑众,更人监押。袁军战败,沮授急走不脱,为曹军所获,不降而盗马欲归,曹操怒而杀之。其子沮鹄守邯郸,被张辽所射杀。

image.png

  历史评价

  曹操:孤不早相得,天下不足虑。(《三国志·袁绍传》)

  孙盛:观田丰、沮授之谋,虽良、平何以过之?(《三国志·袁绍传》)

  胡三省:使绍能用授言,曹其殆乎!(《资治通鉴卷六十三·献帝建安四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