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为何要用抽签来选内阁官员的?

  北魏孝明帝当政时,京城洛阳发生了一件极为轰动的命案—征西大将军张彝和他的儿子张始均被一群武夫活活打死在家中。原因是张氏父子一直主张任用文官,阻止武夫管理政事。守卫京城的羽林军、虎贲军将领见自己的升迁之路被堵死,震怒不已,带人冲入了张宅。事后,临朝听政的灵太后只是处罚了带头的八个人,没敢拿武夫们怎么样。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崔亮被任命为主管官员升迁的吏部尚书

image.png

  灵太后命令崔亮必须适当选拔武官到地方上任职,但是等待任命的人满坑满谷,僧多粥少,提拔谁不提拔谁,处理不好,后果会很严重。崔亮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办法:“乃奏为格制,官不问愚贤,以停解日月为断,虽复官须此人,停日后者终不得取。庸才下品,年月久者则先擢用。”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大家都按工作年限提拔升官,不管实际业绩如何,必须到岁数才能升官。这就是最早的论资排辈。

  令当代人意外的是,此法一出,无论文官武官,几乎人人叫好。为什么?因为人人都有年老的那一天,也就是说,人人都有了机会。在那个时代,这就是最好的办法。

  明朝万历年间,吏部尚书孙丕扬也提出了一种选官方式:掣签,即抽签。因为候补官员太多,大家纷纷通过关系请托,争取早日补缺。而这些官员的来头都很大,孙丕扬哪个都得罪不起,于是决定以抽签解决。这种方式不但获得了大家的普遍认同,还代代流传下去。崇祯登基之初,有六名内阁大臣,就是用抽签的方式抽出来的。

image.png

  论资排辈和抽签,今天早已被摒弃,但在当时确有合理之处。孙丕扬的掣签,其实是对舞弊集团构筑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不知道参加掣签的人够不够格,但这样做起码可以保证不让舞弊集团一竿子插到底,使一两个真正的贤人有可能借机挤进来。在不够格的人可以任意挤进来的现实情况下,他只能倒过来退而求其次。论资排辈也是如此。

  我有位朋友四十五六岁,在某县当一个局长。按他的说法,这个岁数在基层基本升迁无望了。年龄是一道坎,科级多大岁数、处级多大岁数,都有不成文的规则。到了岁数上不去,有多大能耐也没戏了,因为要搞干部年轻化。但你能说干部年轻化不好吗?当然不能,否则有人在位置上赖到死怎么办?但这显然也与唯才是举有互斥之处。和论资排辈性质一样,干部年轻化是年龄歧视。每个人的体力、精力是不一样的,有的人70岁了还精神抖擞,有的人50岁就未老先衰。有的人30多岁当领导,能力和经验比不上被他领导的年纪大的人,但一个部门的人都得跟着他干工作。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其实,凡是以硬性条件为标杆,采用普遍规律而摒弃个人差异的法则,都是处理无方的退守之策。如果一个政策以一部分人的失落、不平衡为代价,尤其要以他们抛弃成熟经验为代价,那么这个政策就有值得修补、修正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