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景仁的一生经历了什么,才能写出“此时有子不如无”这样的诗句?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黄景仁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唐诗宋词名声之巨,以至于后世许多人,只闻李白杜甫苏东坡辛弃疾。然而,从汉字诞生伊始,华夏民族的诗歌文化便一直被继承和发扬,先秦的诗经、战国的楚辞汉朝的乐府诗……。唐诗宋词的成就,古今的确难以匹敌,但是不可否认,每个朝代的诗词,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魅力。

image.png

  清朝的诗词,集前朝各代之大成,律诗工整博雅,绝句清新隽永,放眼整个古代文学史,也是可圈可点。同时,数百年国祚的满清王朝,也诞生了许多诗词名家,如钱谦益、吴伟业、袁枚、龚自珍,当然还有最令人惋惜的天才诗人黄仲则。

  黄仲则,名景仁,字汉镛,一字仲则,江苏武进县人,据说是北宋诗人黄庭坚的后裔。看到这个介绍,各位读者或许很陌生,但是说起“百无一用是书生”,定然是耳熟能详,这句诗便是出自黄仲则的《杂感》。他和清朝词人纳兰容若一样,才气逼人却英年早逝。

  黄仲则有着诸多的头衔“天才诗人”、“清代李白”、“李商隐的继承者”,不过这些虚名,都是在他死后才流传开的,在他生前,可谓是穷困潦倒、颠沛流离。黄仲则的生平,在他的《两当轩集》多有体现,今天,我们便摘取一首绝句,来分析一下其人其诗。

  《别老母》搴帷拜母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

  第一句:开篇便是离别,别离自古有之,但黄仲则的离别,却令人异常悲戚。他素有才华,但屡试不第,处处碰壁,家中穷困,连房租都付不起,所以他只能不断的外出为各地官员做幕僚来争取生活费。

  黄仲则早年丧父,长兄已逝,孤苦伶仃,如今母亲年岁已高,做儿子的不能在身边尽一份孝道,实在是惭愧又无奈,所以他只能忍着悲伤,拜别母亲。

image.png

  第二句:可怜天下父母心,黄仲则的老母从来没有怨怪自己的儿子,哪怕儿子穷困潦倒,家中日日被人催债,但是她知道儿子是多么的优秀,当年的童子试名列第一,得到武进县令和常州知府的赏识,黄仲则所缺少的只是一个机会。

  年迈的母亲只是担心儿子的病情,黄仲则不过30余岁,就重病缠身,如今还要远去河梁谋生,如何不让家中老母牵肠挂肚。第二句短短七个字,便将老母亲这种心情表现得尽致淋漓。

  “白发”、“泪眼枯”,读完之后,脑海便不自觉浮现一个步履蹒跚、满头白发的老人,扶着门框,不舍的看着向自己拜别的儿子,眼泪早已流尽。

  第三句:

  此句笔锋一转,将镜头转到环境。黄仲则忍痛回首,抬眼望去,漫天的风雪,在昏暗的夜色之下,凄凄惨惨。柴门,风雪,夜,最能烘托凄惨的气氛,何况是一位重病的儿子与年迈母亲的离别。

  第四句:黄仲则转身的时候,应该已是泪流满面了,他很想问一句,母亲您冷不冷?有没有什么想吃的?可有什么心愿想完成的?然而他问不了,他连最基本的陪伴都做不到,还能奢求更多吗?他只能把这些关心埋在心底,向着远方出发。

  黄仲则拖着病体,缓缓前行,看着漫天的风雪,不禁感慨:此时有儿子,还不如没有,至少没有他这个“没用”的儿子,老人家还少了一份担忧。若是偶尔的离别,他又怎会发出如此沉重的慨叹,这定然是长久的漂泊,才会让黄仲则产生无尽的愧疚。

image.png

  天才诗人的逝世

  若非责任和生活,谁人不想在父母身边尽一份孝心,安享天伦,又有几人,喜欢在重病之时、在风雪之夜,远走他乡。黄仲则的一首首诗,都是源自对生活的无奈,而他的这种无奈,也是清朝广大百姓的无奈。

  清朝文人在满口歌颂康熙乾隆的太平盛世之时,只有黄仲则替百姓发出不平的吟啸,揭露“康乾盛世”所掩盖的黑暗,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黄仲则得不到赏识,但这正是黄仲则的伟大之处。

  终于,在乾隆四十六年,陕西巡抚赏识黄仲则的才华,资助他补官为县丞,但是需要等待空缺。在乾隆四十八年,因为债主逼迫,黄仲则再次带病去投奔朋友,想周转一些钱财,把债还上。让人难以预料的是,这次外出,竟是永别。

image.png

  同年四月二十五日,黄仲则在河东盐运使沈业富家中,因病去世,时年35岁。他的挚友洪亮吉听闻之后,如遭雷击,星夜疾驰,千里奔赴沈业富家中。洪亮吉赶到之后,看着好友的尸身,黯然泪下:他发现好友黄仲则身边,连一件正经的衣服都没有,全被他变卖掉看病了。

  怀着巨大的悲痛,洪亮吉为黄仲则安顿了后事,随后,他又将黄仲则的诗文收集起来,编撰刊印了《两当轩集》。诗集出版后,轰动了整个文坛,后世诗人,无不推崇黄仲则的诗。

  包世臣言其:“乾隆六十年间,论诗者推为第一”。延君寿道:“其真能直闯太白堂奥,东坡之后,罕有其匹敌”。

  后世对于黄仲则的赞誉,如果记录下来,能够写出一本书来,风月多么想黄仲则能够听到这些肯定他才华的赞誉,多么想对他说一句:先生您并不是百无一用,您是清朝最出色的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