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景仁的这句诗,“百无一用是书生”你知道全诗吗?

  虽然古代诗词,到唐宋已是巅峰,但是不可否认其他朝代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欣赏的好诗。譬如,清代黄景仁就诗负盛名,为“毗陵七子”之一。他四岁而孤,家境清贫,为谋生计,四处奔波。一生怀才不遇,穷困潦倒。

  黄景仁诗学李白,所作多为抒发自己穷困不遇的情怀,其中以七言诗最有特色。今天和大家一起欣赏的就是他最为著名的一首七言诗《杂感》,很多人只知道其中那句“百无一用是书生”。

image.png

  全诗如下:

  仙佛茫茫两未成,只知独夜不平鸣。风蓬飘尽悲歌气,泥絮沾来薄幸名。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用是书生。莫因诗卷愁成谶,春鸟秋虫自作声。

image.png

  首联,诗人开门见山,发泄了对这个世界的不平。而诗人自己参禅悟道已不可能成功,只能在深夜独自作诗,抒发自己心中的不平。而诗人的感,在任何时候,即便是今天依然大有人在

  韩愈在《送孟东野序》中道:“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人之言也也亦然。有不得已者而后言,其歌也有思,其哭也有怀。”

image.png

  只道是蓬草随风飘转,尽显悲歌之气;一颗修禅学道的心,最终却只换来薄幸之名。颔联的这两句,诗人化用了宋道潜的诗句,“禅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春风上下狂。”

  被命运的捉弄,漂泊不定的落魄生活,诗人的慷慨激昂之气早就被消灭殆尽。或许也是因为如此,诗人才写出了颈联中的那句名句“百无—用是书生。”但诗人肯定不是否定读书的用处,多半是自嘲的意味,更多的是醒世。

  对于这句话,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最先是在《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片头曲上知道的。而意思,想必用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读书虽要读,但不能死读;为了书丧失生命,这样值得吗?”,去解释再合适不过了。

  尾联说不要因为诗而说愁,最终成了谶语,春鸟与秋虫一样要作声。春鸟的欢愉,秋虫的愁苦,都是一种自然。诗人在最后,却是把心中的不平推至高潮。

image.png

  纵观黄景仁短暂的一生(去世时年仅35岁),大都是在贫穷愁苦中度过的,这首《杂感》亦是他所作,用来抒发自己的穷愁和不平。对于“百无—用是书生”,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