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逖收复中原大业,为什么最终会失败?原因是什么

  祖逖收复中原大业,为什么最终会失败,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东晋建立之后,中原地区沦丧于胡人之手。虽然皇室及大多世族只想偏安江南,然东晋历史上不乏众多的忠义爱国之辈,每每以北伐中原、规复失土为己任。故东晋自始至终,才会出现一次又一次的北伐战争,先后有祖逖、庾亮、殷浩桓温刘裕等人。其中祖逖北伐中原的事迹,“中流击楫”的万丈豪情最为震撼人心,让人荡气回肠。让我们回顾下这段精彩的历史片段。

  祖逖是范阳人,少有大志,西晋“八王之乱”后,北方的少数民族也乘机起兵南下侵掠,中原大乱。祖逖率领乡邻南下渡江。祖逖向主持江南大局的琅邪王司马睿进言北伐,司马睿自移镇建邺,一心在拼凑江南小朝廷,他和拥戴他的门阀士族都无意北伐。从司马睿来说,虽然国土沦丧,他仍不失为偏安之主;如果北伐成功,这皇帝的宝座还不知究竟属谁呢?

image.png

  但面对祖逖大义凛然的请求,他又不愿落下阻止北伐的恶名,于是,便消极对待此事。为了敷衍天下人耳目,他给祖逖一个空头职位、豫州刺史(因为当时豫州在地方豪强割据统治之下),只提供了千人的物资,并没有给武器装备,其他让祖逖自己去筹备。面对这样的冷遇和困境,祖逖迎难而上。率领部曲几百家渡江,船在中流,祖逖击楫发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表达了他矢志北伐的决心。祖逖渡过长江后,在淮阴一带休整,收编了二千多士兵,并铸造武器甲仗,力量逐渐强大。

  当时中原已乱为一锅粥, 晋愍帝在部下的拥戴下一直坚守长安,长安以南的是已经占据了汉中一带的李雄的成国。关东大部落入石勒之手,汉赵大将刘曜又控制了离长安较近的山西南部和洛阳附近的地区。再者,晋朝王朝内部争权夺利,各大势力之间矛盾重重,根本可能齐心抗敌。公元316年,汉赵刘曜再次围攻长安的时候,各路人马都观望不前,坐视汉赵大军攻破长安,俘虏了晋愍帝,灭亡了西晋。

  北方形势十分严峻。祖逖北伐面临的对手不仅是割据冀、豫一带,拥兵十多万的羯族首领石勒,河南地区还盘踞着为数众多的汉族地主豪强武装,即所谓“坞主”。这些坞主修筑坞堡,自称刺史、太守,称霸一方,依违于晋、赵之间,情况非常复杂。他们可能成为北伐军的盟友,也可能成为北伐军的敌人。这种形势决定祖逖北伐的道路是一条充满了艰难险阻的道路。

image.png

  公元317年,祖逖进驻芦洲(今安徽亳县),果然,北伐军首先遭到豫州张平、谯郡樊雅这两个地方豪强坞主的阻遏。张、樊名义上臣属于司马睿,接受司马睿给予的四品将军头衔,实际上不受约束,自行其是。祖逖派参军殷义去招抚他们。因殷义傲慢无礼,不但没有招抚张、樊二人,反而将二人激反。张平、樊雅勒兵固守阻挡祖逖进入豫州、谯郡。张、樊二人叛晋阻挡祖逖。

  表象上看是由于殷义傲慢无礼导致张、樊二人的反目,其实只不过是他们的一个借口而已,根本原因他们不能容忍朝廷派来的豫州刺史来抢夺的地盘。这类豪强,基本上都是有奶便是娘,谁给他们利益,他们就投靠谁。他们的利益一旦受到威胁,他们将是反目相对,刀兵相加。

  于是,祖逖先用计平定豫州张平,后乘势剿灭了谯郡樊雅,攻克谯城。祖逖以谯城为根据地,且战且耕,同时又得到了晋朝的南中郎将王含的资助,附近的一些坞主多来依附,从而收复了河南的大片失地,声势大增。然而石勒、石虎骑兵实力雄厚,无法撼动,他也只能在黄河以南与其对峙。

  此时发生了蓬陂坞主陈川叛归石勒的事件。陈川名义上是晋朝的臣子,归祖逖统属,实质上是长期割据浚仪蓬陂的地方武装,与祖逖是合作关系,而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上下级关系。祖逖的势力发展壮大必然威胁陈川的生存,产生矛盾冲突是无可避免的。起因为祖逖挖陈川的墙角,陈川的部属投奔祖逖,两人矛盾激化。

image.png

  陈川率兵大掠豫州诸郡以为报复。祖逖则针锋相对,命卫策在谷水伏击,尽获其所掠之车马子女,祖逖下令,将车马子女全部归回原主,军队一点也不截留。陈川大为惊恐,公元319年四月,陈川以浚仪(今河南开封)为献礼投降石勒。

  祖逖得知陈川叛晋后,遂于同年五月进攻蓬关(即蓬陂,今河南开封县南)。石勒派侄子石虎率领5万大军救授陈川,与祖逖军战于浚仪。祖逖战败,退守淮南(今安徽寿县)。石虎在豫州进行了一番洗劫杀戮之后,带着陈川部属返回襄国,只留下将领桃豹戌守蓬陂坞。

  公元320年祖逖发动反击,击败驻守蓬陂坞的桃豹,并屡次派兵截击后赵军,后赵城镇纷纷叛赵归晋。石勒不甘心失败,派遣军队反扑,被严阵以待的北伐军所败。经过一年多的反复争夺,祖逖终取得北伐战争以来最重大的胜利。

  祖逖在北伐中不仅善于分化瓦解敌军,而且善于团结可以团结的汉族豪强武装集团和坞壁主,这是他能够以弱小兵力多次打败胡寇的重要原因。当时司州境内有赵固、上官巳、李矩、郭默等原西晋政府残军,他们虽对抗胡寇,但各据一方,甚至经常互相以兵戎相见。祖逖多次派人从中调解,晓以大义,消除他们之间的矛盾,使他们都服从自己的统一指挥。

  黄河以南的一些坞堡主,迫于石勒强大的势力,不得不臣服于石勒。祖逖默许他们存在双重身份,同时归属东晋与后赵。各坞堡主感戴祖逖的恩德,经常帮助北伐军刺探情报,因而祖逖在战场上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屡战屡胜,威名远播。

image.png

  祖逖礼贤下士,善体恤民情。即使是关系疏远、地位低下之人,也施布恩信,予以礼遇。将士“其有微功,赏不逾日”。祖逖在统治区内劝督农桑,恢复农业生产;在军队中一直实行且战且耕,以耕养战,以减轻人民的负担。

  由于祖逖策略得当,民众归心,所以不出几年,基本上收复了黄河以南地区。祖逖的北伐军逐渐势力强大起来,成为一支使“石勒不敢窥兵河南”的劲旅。石勒慑于北伐军的威力,转而采取守势,因而决定与祖逖修好,允许两地通商,如此两国边境安定,兖、豫二州人民得以休息。祖逖一直未忘北伐,他将互市通商获得的财货用来储备物资、军械,修葺兵器甲,兵马也日益强大。

  晋元帝听说祖逖在河南深得民心,屡建战功,担心将来祖逖 割据称雄,脱离自己的控制。便于公元 321年七月,任命戴渊为都督兖豫雍冀并司六州军事、征西将军,出镇合肥,以牵制祖逖。

  祖逖认为自己历尽千辛万苦、披荆斩棘,收复河南,好不容易开创出一片大好局面。而戴渊不费吹灰之力,一来就坐享其成,统御自己,心中颇为愤懑。祖逖心中虽然忧愤,但仍“图进取不辍”,抱病营缮虎牢城。虎牢城北临黄河,西接成皋,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他担心城南没有坚固的壁垒,易被敌人攻破,特意派从子汝南太守祖济,汝阳太守张敞、新蔡内史周闳等率众筑垒。营垒尚未修成,祖逖病危,九月,祖逖病死在雍丘(治所在今河南杞县),终年五十六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