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豪格两大势力相争为何却让福临捡了便宜呢?
2020-11-05 11:31:3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爱新觉罗·多尔衮清太祖努尔哈赤地第十四个儿子,清太宗皇太极是他的“八哥”,他年仅17岁时就跟随皇太极四处征战,驰骋沙场,骁勇善战!战功赫赫!

  他不仅把蒙古林丹汗的儿子额哲打得心服口服,还获得了传国玉玺!

  这就是名扬天下的多尔衮!

  爱新觉罗·豪格是皇太极的长子,早年跟随其父皇太极征讨蒙古董夔、察尔哈、鄂尔多斯等部落,也是屡立战功,曾得祖父努尔哈赤赏识,被封为贝勒!

  据说这豪格相貌不凡,眉宇间遍布帝王英气,是多尔衮最有力的竟争者!

  只是在皇太极还没有去世前,叔叔多尔衮和侄子豪格关系还不错。

image.png

  1636年的时候,豪格还被晋封为肃亲王,掌管户部。

  从此以后,豪格几乎参与了所有的对明战争,对父亲皇太极和叔叔多尔衮的战争命令,也都执得得不错!

  如果没有父亲皇太极的突然去世,想必他和叔叔多尔衮的关系也能一如既往的融洽下去!

  但不幸的是,1643年,年轻的皇太极突然去世了。

  因为英年早逝,皇太极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写下诏书,定好如果他不在了,皇位会传给谁!

  1. 相争为乱

  当时的睿亲王多尔衮和肃亲王豪格会如何面对金灿灿的龙椅呢?是多尔衮继位了?还是豪格继位了?

  遗憾的是,他俩都没能继位!但他们之间的明争暗斗却被史书明确的记载了下来!《清世祖实录》里就有过这样一段话:太宗储嗣未定,诸王兄弟,相争为乱,窥伺神器。

  但这种“争”投诸了武力么?并没有,还算文明!

  在大多数人们的认知里,睿亲王多尔衮和豫亲王多铎是亲兄弟,他们还拥有着两正白旗,可以说是清朝八旗中最为精锐的部队了;但豪格也不含糊,他拥有着两正黄旗。

  在皇太极在世的时候,就是喜欢弟弟的两正白旗和儿子的两正黄旗相互制约,维持祥和之势。

  如果多尔衮和豪格用武力来解决一切,那就乱套了!

  现还原一下当时的场景——

  某天,崇政殿上的气氛有点紧张,众位亲王都到齐了,就在这一天,他们要群策群力,商量由谁来继承大统。多尔衮先打破了沉默,说礼亲王您年纪最大,您就来主持今天这场重要的会议吧。

  然后在任何人都没有阐明立场时,豫亲王多铎就迫不及待地第一个发表看法了,开场白非常的咄咄逼人:我认为应该让我哥哥多尔衮当皇帝!多尔衮一听就心头暗喜:怪不得是我的亲兄弟!

  但嘴上,多尔衮是要做个样子的,所以他用不耐烦的口气让自己的弟弟快下去吧,说这么多干嘛?但多铎也在觊觎着皇位,反而更来劲了:你不当皇帝是吧,你不当我当!

  众王爷面对多铎的状狂开始窃窃私语!多铎看着众五爷的表现很是生气,据理力争:怎么了?我说我当皇帝就不可以了?你们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想当年在太祖爷爷的遗诏里,我也有当皇帝的资格!

  多尔衮看到弟弟实在是太不像话了,还算有大局观念的他赶忙阻止弟弟说:要说到太祖爷爷的遗诏,那就是你的不对了,因为除了你有资格之外,还有很多人有资格呢,那你比如说肃亲王豪格,难道他就没资格吗?

  此时的豪格微微一笑,心里暗想:你这叔叔到底还是没有把事情做绝,你还想到有我这么一个人啊!接着,多尔衮又接着问郑亲王道:郑亲王你说,你是什么意见啊?也许多尔衮是想着郑亲王能支持自己的吧?

  没想到郑亲王并没有给多尔衮这个面子,而是直言说:我支持立皇子!多尔衮不甘心,转头问礼亲王,说礼亲王你什么意见啊?

  没想到礼亲王跟郑亲王的态度一样,也是支持立皇子!所有王爷的目光都齐刷刷地落在了肃亲王豪格的脸上,肃亲王接下来是如何接招的呢?

  2. 不懂“借坡下驴”的豪格

  中国有古话说,谦虚是美德,但在某些关键时刻,还真是要来一个当仁不让!比如豪格就毁在了“谦虚”和“自毁”上!

  当形势对自己一片大好的时候,豪格没有说:既然各位王爷看得起我,那我就接受各位的好意吧!

  如果这样倒好了,但偏偏当时豪格的脑袋被门给挤了一下,导致智商短路,他竟然说了这样一句:嗨,我这个人啊,就是典型的福少德薄的那种人,不能当皇帝,也当不了皇帝!

  这本来不是他的真心话,但这句话却被不怀好意的人当成了口实和把柄!

  比如多铎马上接话了:您看看,大家伙都看看,这可不是我说的,这是人家豪格自己说的,他不是当皇帝这块料,又没福又少德!还是继续寻找下一位可以当皇帝的人吧!

  豪格当时就被气得哑口无言,但还得装做表面平静,谁让你说了这样的话呢,这可是你自己说的啊,怪不得别人!

  但此时守候在门外的豪格的手下们可不干了,他们大呼小叫着:不要为难我们王爷,今天你们要是不立先皇的儿子,我们就要血洗崇政殿!

  这一下,大厅里马上肃静了!他们知道豪格的手下说到就能做到!

  当时郑亲王为了缓和尴尬的气氛,就说,大家都别争,别闹,你看我提一个人选,大家认为怎么样?既然睿亲王和肃亲王都这样来回推让,再不咱们就立福临为皇帝吧?大家看如何?

  针对当时立帝的制度,除了肃亲王豪格之外,皇太极的众多儿子中,只有妃子和贵妃的孩子才有继承大统的资格,这样就还有两个人可以选了!

  一个是庄妃所生的儿子福临,一个是懿靖大贵妃的儿子博果尔,那么为什么不拥立身份地位更高的懿靖大贵妃的儿子博果尔呢?

  很显然,懿靖大贵妃比庄妃地位更高一些,那为什么她的儿子博果尔不是比福临更佳的人选呢?

  原来这懿靖大贵妃是二婚,头婚她嫁给了林丹汗,二婚才是皇太极!她确实比不得庄妃,因为庄妃从12岁起就跟随皇太极了!福临在这里也算是“子凭母贵”了!

  3. 福临横空出世

  福临虽然刚刚5岁,但当他出现在众王爷的选择范围之内,大家反而不说话了!有人说,这是因为多尔衮跟大玉儿也就是福临的生母关系特殊,众王爷不敢说话,但真的不尽然!

  这是因为在当时极为特殊的、剑拔弩张的情况下,多尔衮和豪格掌管的军事力量互相匹敌,支持多尔衮的有二个旗,支持豪格的有三个旗,真的要因位皇位之争爆发武力争端,肯定会两败俱伤,谁也没有什么甜头!

  没准在他们争斗的过程中,其他王爷们捡了便宜也不一定,多尔衮和豪格反而落得一个笑柄留人间!

  豪格就不说了,情商高明的多尔衮是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的!

  比起争皇位,多尔衮的目的却是统一全中国,这才是他的野心!

  所以立刻马上,多尔衮竟然同意了立5岁的福临为皇帝!

  看他这么痛快,那个一开口就说自己福薄,做不了皇帝的豪格也就马上表达了自己的顺从之意!

  事情由刚刚的剑拔弩张变成目前的众王爷“一拍即合”!

image.png

  事后,多尔衮因为自己的高风亮节和高瞻远瞩,成为辅佐九阿哥,顺治皇帝福临的摄政王!

  当然,为了进一步“打压”豪格,跟多尔衮一起辅佐福临的是济尔哈朗,却跟豪格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这又是为什么呢?难道豪格真的甘心彻底退出吗?

  是的,不仅仅是因为豪格在选皇位继承人的时候说了那句“德小福薄”的致命说辞,还有就是其实当时的皇位之争是两拔政治势力的竞争。

  当时拥戴豪格的是皇太极的旧部鳌拜和索尼等人,他们就像押宝一样,最初押的确实是豪格,但后来他们放弃了把砝码压在连自己老婆都要杀死的豪格身上……

  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多尔衮打压豪格,而是豪格自己失去了得以安身立命的依靠……

  4. 摄政王的高明之处

  还是依照祖制,摄政王这一角色都是长辈摄政,没有长辈和小辈一起当摄政王。如果让小辈当摄政王,那还不如当时让他当皇帝算了。

  所以,多尔衮一口答应郑亲王的建议,拥立福临当皇帝,其实是“一剑双雕”,既让豪格当不成皇帝,就连摄政王这一角色,也与他失之交臂!

  现在,他可以理直气壮地怼皇太极的旧部了:你们再不要去先帝的墓前哭诉了,说如果不是先帝的皇子当皇帝,你们就要自杀!福临现在虽然才5岁,但他确实是根正苗红的皇子吧?那,没有立豪格为皇帝,又有什么呢?

  就因为这一点,多尔衮彻底堵住了皇太极旧部们的嘴!

  现在,皇太极的一个儿子当皇帝了,再让一个儿子豪格当摄政王,他们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所以,放弃了豪格就放弃了吧!

  如果说多尔衮和豪格的政权之争到此结束,那么多尔衮的情商也不过如此!

  接下来,多尔衮最聪明的地方,就是提议让没啥实力的济尔哈朗跟他一起摄政!因为济尔哈朗是多尔衮和豪格两大势力之外的,让济尔哈朗一起摄政,一是体现了自己的胸怀,实际上是拉拢了更大的人马壮大自己……

  在这里,想到一个词语——“权力的游戏”,这是一部美国电视剧,挺好看的,但这个词语用在几百年前的清室皇位之争,倒还挺应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