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的生平如何?他都有哪些传奇经历?
2020-11-05 11:38:2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冠军临瀚海,长平翼大风;云横虎落阵,气抱龙城虹”,隋朝名将杨素的这一首诗,赞叹了西汉两位名将卫青霍去病抗击匈奴的功绩,即使过了两千多年,无数后人依然被他们英勇抗敌的精神所折服。但除了显赫的战功外,很少有人提及卫青的身世,他缘何从一名仆人成为汉武帝最为倚重的大将军?他的身上还有着哪些值得学习的品质呢?

  (1)从卑微下人到皇帝亲信,堪称传奇。

  事实上,如果按照古代的家族传统,卫青应该姓郑,这是因为他的母亲叫卫媪(媪是指年老的妇女,实际姓名无法考证),乃是平阳侯府中的仆人(第一代平阳侯为名相曹参,当时平阳侯为曹参曾孙曹寿)。本来嫁给了不知名的卫姓男子,后来与平阳府一个叫郑季的官吏私通,才生下了卫青。而卫青因私生关系得不到郑家的厚待,就自此依靠母亲,来到平阳府,成为平阳公主的骑奴。如此看来,卫青的童年生活是非常卑微的

  然而,在公元前139年,卫青的人生迎来了转机,当时18岁的汉武帝迟迟没有子嗣,她的姐姐平阳公主便效仿馆陶公主,想要择娶美貌的女子进献给弟弟,于是把府中标致的女子都打扮了一番。之后,恰好前来平阳府做客的汉武帝,一眼看中了卫青的三姐卫子夫,将其纳入后宫。卫子夫被汉武帝宠信,卫青也就水涨船高,一路担任建章监、太中大夫,加侍中官衔,成为汉武帝的亲信。

  (2)从内廷重臣到边疆大将军,堪称传奇。

image.png

  上面我们讲到,卫青以建章监、太中大夫、加侍中官衔的身份陪伴在汉武帝身边,如果他只是甘愿于此,做一名外戚,当然无法成为后人敬仰的英雄。于是,历史又一次给予卫青极大地考验,功则成,败则退。也就是在公元前130年,汉武帝分兵四路攻打匈奴,这是卫青第一次以车骑将军的角色出兵塞外,最终率领一万骑兵直捣匈奴祭天圣地龙城,灭敌数百人。

  而另外三路,公孙敖李广都打了败仗面临死罪,公孙贺也没有功劳,只有卫青取得了胜利,也帮助西汉王朝取得对战匈奴的首次胜利。不止于此,在公元前128年、127年、124年、123年和119年,卫青五次奉命攻打匈奴,收复大片土地,彰显华夏雄风。且自前119年之后,西汉王朝14年没有再征讨匈奴,足以可见对方的忌惮。

  (3)从汉武帝小舅子到汉武帝大姐夫,堪称传奇。

  前面我们提到过,公元前139年,汉武帝在做客平阳侯府的时候,看中了卫青的三姐卫子夫,纳入后宫,当时平阳侯的夫人正是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在公元前129年卫子夫为汉武帝生下第一个皇子后,又被立为皇后。由此,卫青正式成为了汉武帝的小舅子,此时的他以车骑将军的身份在塞外征战,积累了赫赫战功。

  历史就是这样的巧合,在十多年后的公元前115年,第二次改嫁的平阳公主因丈夫夏侯颇畏罪自杀(和他父亲前任汝阴侯夏侯赐的姬妾通奸),又一次成为寡妇,不久后,他与平阳侯生的儿子曹襄也在同一年去世。为此,汉武帝心疼自己的长姐,便将平阳公主许配给了卫青,就这样,卫青又成为了汉武帝的大姐夫。

  就连平阳公主自己都忍不住笑说:他是我从前的下人,过去是我的随从,怎么能做我的丈夫呢?”左右说:“大将军已今非昔比,他如今是大将军,姐姐是皇后,三个儿子也都封为侯爵,富贵震天下,哪还有比他更配得上您的呢?”汉武帝知道后,失笑道:“当初我娶了他的姐姐,如今他又娶我的姐姐,这倒是很有意思。”

  对于卫青个人而言,从年少时当平阳公主的仆人,到壮年后成为平阳公主的丈夫,颇有影视小说的传奇色彩,当代导演编剧,你们看到了吗?

image.png

  【注1:史载长平侯卫青生平大事记】

  约前152-151年,出生。(正史对卫青的出生年份并未记载,但可以根据相关年份进行推算;首先,汉朝规定女子超过十五岁不嫁要交罚金,卫子夫在公元前139年被纳入后宫,当时必然不超过15岁,也就是说出生年份最晚在约前153年,大致在公元前152年左右,而作为弟弟的卫青最早出生在公元前152-151年左右)

  公元前139年,姐姐卫子夫入宫。

  公元前138年,担任建章监、侍中。(当时卫青的姐姐卫子夫进入皇宫得到武帝的宠幸,而陈皇后是馆陶大长公主刘嫖的女儿,苦于没有儿子,又听说卫子夫有了身孕,就很是嫉妒,就派人逮捕了卫青。当时卫青在建章宫供职,不太出名,因此大长公主就命人逮捕囚禁了卫青想杀死他。好在卫青的朋友公孙敖和一些壮士把他救了出来。武帝听到这消息后,就召来卫青,了解事情经过后任命他当建章监,加侍中官衔)

  公元前138年起-公元前130年,担任建章监、侍中、太中大夫,陪伴汉武帝身边。(侍中在汉武帝时期掌管皇帝的车、轿、衣服、器物等,甚至还负责给皇帝端尿盆,是近臣中的近臣)(或许在近十年的内廷时间里也为卫青积累了为人处世的经验)

  公元前129年,受命为车骑将军,领一万骑兵从上谷(今河北省怀来县)出发,与公孙敖、公孙贺、李广分四路攻打匈奴。唯有卫青胜利,取得龙城大捷。

  公元前128年春天,姐姐卫子夫生皇子刘据,立为皇后。

  公元前128年秋天,以车骑将军率领三万骑兵,从雁门出境,攻打匈奴,斩敌几千人。

  公元前127年,以车骑将军领兵,从云中(大致在今内蒙古土默特右旗以东)出发,向西攻打匈奴,直到高阙(今内蒙古杭锦后旗),就这样攻取了河南地区(河套以南之地),直到陇西(甘肃省东南部),捕获敌人几千名,缴获牲畜十万头,打跑了匈奴白羊王和楼烦王。汉武帝就此建立了朔方郡,划定三千八百户封卫青为长平侯。部下苏建为平陵侯、张次公为岸头侯。

  公元前124年春天,以车骑将军率领三万骑兵,从高阙(今内蒙古杭锦后旗)出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匈奴右贤王,捕获了右贤王的王室十多人,普通男女民众一万五千余人,牲畜数千百万头(稍微有点夸张)。同时,汉武帝汉人遣使者拿着大将军的官印送到军中,即刻任命卫青为大将军,并以大将军名号班师回朝。

  公元前123春天,以大将军领兵,从从定襄出发攻打匈奴,杀敌一万多人。

  公元前123年,侄子霍去病受到武帝宠爱,成为侍中、嫖姚校尉。

  公元前119年春天,以大将军领五万兵从定襄出兵,命骠骑将军霍去病领五万骑兵从代郡出兵。

  公元前119年后,任大将军、大司马。

  公元前117年,侄子霍去病去逝。

  公元前106年,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