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购买了很多大炮,它们的威力如何呢?
2020-11-06 14:02:4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中国的近代,是一部屈辱的历史,而在1840年,随着英国人打开了国门,封建集团内部,同样也有部分官僚,展开了积极的自救运动,而李鸿章可以说就是最早睁眼看世界的官员代表,他的一生,也始终是争议不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军队近现代化的路程中,他发挥了十分很重要的贡献。

  作为镇压太平天国运动后期的清军指挥,李鸿章和曾国藩不同,他发现了西方洋枪队在参战后火力巨大的优势,从此开始致力于引用西方先进的技术。

  在李鸿章的运作下,最终湘军最精锐的300名洋枪队士兵,被编入了李鸿章的淮军清兵营,得益于战功,在此之后李鸿章步步高升,在平定捻军后出任直隶总督、两江总督以及北洋通商大臣等职务,在李鸿章等人的支持下,洋务运动也就轰轰烈烈的开始了。

  过了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清政府又陆续签订下不少丧权辱国的条约,这也让李鸿章意识到了中西方武器上的彻底不足,于是说服朝廷,引进西洋兵器,并且在1866年率领庞大的外交使团抵达欧洲进行访问,同时购买武器。

image.png

  当时李鸿章最注重的,便是火炮,这种武器显然能够最快弥补清军和英法等国的差距,他先后抵达了英法普鲁士等国家,逐渐分析各国军火武器的利弊,期间李鸿章对于普鲁士的克虏伯,产生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这是因为英法等地,对于李鸿章等一行官员,十分的轻视,反观使团抵达普鲁士之后,克虏伯公司却极其隆重的接待了他们,期间创始人阿尔弗雷德·克虏伯更是亲自迎接使团成员。一位成员在写给李鸿章的信件中表明:“他(阿尔费雷德·克虏伯)热情、好客,不像英国人、法国人那样藐视我们的长衫、马褂和长辫。”

  而李鸿章同样对西方的各个国家武器,也进行了深远的研究,他注意到,在刚刚没过多久的普法战争中,普军士兵使用的克虏伯大炮,火力轻松的碾压了敌方。

  李鸿章因此在写给朝廷的奏折中说到:“后膛装药枪炮最为近时利器。查格林炮一宗不能及远,仅可为守营墙护大炮之用。惟德国克虏伯四磅钢炮可以命中致远,质坚体轻,用马拖拉,行走如飞,现在俄德英法各国平地战阵皆以此器为最利。”

image.png

  就这样,在考察结束后,李鸿章随即和克虏伯公司签署下了庞大的订单,共计328门火炮,当第一批将近百门火炮抵达之后,李鸿章将其组建在淮军中,成立了19个炮兵营,这也是我国第一支近代化炮兵部队。

  而在后来的20年中,在李鸿章的主导下,清廷又陆续向克虏伯公司订购了将近2000门火炮,它们被广阔的分布在了中国沿岸的海防线以及江河要道。

  李鸿章购买的德国大炮威究竟有多先进?数十年过去后,它们竟然在抗战中也发挥出了自己的威力,抗战期间,由于缺少重武器,不少大炮依然上了战场。

  1937年9月,日本海军进犯厦门,而胡里山炮台的克虏伯发出了怒吼,一炮便摧毁了日本舰队的轻型巡洋舰“若竹”号。这点上,不得不佩服李鸿章的眼界之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