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本是个文盲,他是如何混到封疆大吏的?
2020-11-06 16:40:0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隋朝之前,做官基本靠他人举荐,也就是所谓的察举制隋炀帝时期,朝廷为了选拔人才,开创了影响中国一千多年历史的科举制度,普通人可以通过科举考试踏入仕途。但是,即使科举制度开创之后,也并不是唯一的做官途径,还有一种人可以做官,那就是花钱买官做。

  客观来说,古代大多数买官之人,目的都是“单纯”,那就是通过自己的权力,搜刮民脂民膏,以此发家致富。但是,也有极少数人并不是为了赚钱而买官,他们真的想好好做官,为百姓谋福利。清朝时期,有一位奇才,他几乎没有读过书,也就是所谓的文盲。因为家里有钱,就买了一个小官,因为政绩突出,深得皇帝信任,最终成为封疆大吏,一生清正廉洁,深受百姓爱戴,此人是谁呢?

image.png

  李卫,字又玠,清朝江南铜山(今江苏丰县)人,出生于一个相当富裕的家庭。因为从小不爱学习,每当父母让他去私塾读书,他就装病躲避。长大后,李卫大字不识几个,估计也只会写自己的名字。父亲本想让让他继承家业,但李卫却不想做一个享清福的富二代,他有一个崇高的理想,那就是做一个小官,为百姓造福。

  李卫三十岁的时候,他父亲就花了不少钱,给他买了一个小官。做官之后,李卫非常努力,很多获得了升迁,不久便入朝廷任兵部员外郎一职。雍正继位后,立即任命李卫为直隶驿传道,未到任又改任命为云南盐驿道,这可是个肥差,很多人挤破脑袋都想做上此官,可见雍正对李卫有多信任。

  在盐驿道任上,李卫政绩显著,且清正廉洁,令雍正皇帝相当满意,第二年就升迁为布政使,主管全省财政税赋。得到皇帝宠信的李卫,升官速度堪比火箭,很快就被被提拔为浙江巡抚,雍正四年兼任两浙盐政使。一年后,李卫就官至浙江总督,成为封疆大吏。

  从李卫做官开始,在短短的十年间,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官(还是闲职),一路高歌猛进,并最终官居总督,成为朝廷一品要员、封疆大吏,其升迁速度令人惊讶。那么问题来了,李卫为何能够如此得到雍正皇帝的信任呢?主要有两个原因。

image.png

  原因一:办事能力超强

  虽然李卫算是富二代,但他非常能吃苦,且办事手段强硬,不畏权贵。李卫在管理盐政、缉查私盐方面,是很在行的,对于那些贩私盐的官员,不管其背景有多深,李卫都严查到底,绝不姑息,皇亲国戚也不例外。而且,除了缉查私盐,李卫在打击盗贼方面也很有一套,并大力处置那些包庇盗贼的官员。

  原因二:为官清廉,体察民情

  因为家境优越,李卫从小就不缺钱话,他做官的目的就是为民办事,自己清正廉洁,也决不允许下属贪污受贿。不管身居何职,李卫都能体察民间疾苦,因此深受皇帝的宠信和百姓爱戴。

  雍正七年,李卫被加封为兵部尚书、太子太傅,后又被任命为署理刑部尚书、直隶总督乾隆三年,李卫因病去世,时年51岁,结束了传奇而又辉煌的一生,乾隆帝命按总督例赐予祭葬,谥敏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