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迷蚩是什么人?陷害岳飞的罪魁祸首,为金兀术出谋划策

  大家好,说起哈迷蚩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说岳全传》中,哈迷蚩是金军的一位灵魂人物。他是金国的军师,跟随金兀术三进中原,既是金军南侵的始作俑者,也是构陷岳飞父子的罪魁祸首。金军南侵期间,哈迷蚩在金兀术身边寸步不离,策划并参与了金军的所有主要战役。其中,最知名的金军五路南侵、攻克都城金陵、高宗遇险牛头山,就是出自哈迷蚩的谋划。此外,他在金兀术面前力荐张邦昌、刘豫、曹荣、秦桧等几位奸臣纳为己用,是献计构陷岳飞父子的罪魁祸首。有趣的是,哈迷蚩似乎跟陆家父子很有渊源。他首次随军进入中原时,在潞安州被陆登割掉了鼻子,在最终决战中又被陆登的儿子陆文龙生擒,最后被岳雷下令斩首。

image.png

  根据书中的描述,哈迷蚩是金国老狼主完颜乌骨达的军师,早年曾乔装成客商,长期逗留中原搜集情报,不仅对中原的人文地理十分熟悉,还能流利的听、说中原语言。他首次出场是在该书的第十五回。北域的完颜乌骨达虽然对中原一直心存向往,但由于惧怕中原的地大物博、兵雄将勇,一直未敢做出入侵的举动。一日,老狼主在大殿与众臣叙事时,哈迷蚩兴高采烈地上殿奏道:“狼主万千大喜!臣在中原逗留数月,探得宋朝皇帝终日不理朝政,听任奸臣,贬黜忠良,且边关又无良将把守,如今正是一举夺得中原的大好时机。”

  老狼主听后大喜,随即选将筹兵,任命哈迷蚩为军师,又命金兀术为大元帅,统领六国三川五十余万兵马南进中原。谁知,金军出师不利,在潞安州遭到了守将陆登的顽强阻击,金军在四十多天的强攻中,损兵折将、伤亡惨重,金兀术对此十分苦恼。

  一日,金军哨探抓住了一个宋军奸细,哈迷蚩在详细询问中得知,此人是两狼关总兵韩世忠的部将赵得胜,奉命前往潞安州送信。哈迷蚩审清问明后计上心来,意图乔装成赵得胜混入潞安城内充当奸细,与大军里应外合拿下城池。不过,哈迷蚩百密一疏,最终还是被精明的陆登看出了破绽,命人割了他的鼻子,随后将其释放。

image.png

  从此之后,哈迷蚩做了一个瘢鼻子,跟在金兀术身边出谋划策。他随军南侵期间,十分重视利用宋朝的叛臣叛将。他先后在金兀术面前力荐奸臣张邦昌为楚王,叛将刘豫、曹荣,分别为鲁王和赵王。当然,这些叛臣叛将也为金兀术立下了汗马功劳,生擒徽钦二宗、南渡黄河、攻克金陵等。不过,哈迷蚩在此期间倒也做了两件好事,安葬了河间节度使张叔夜和吏部侍郎李若水等两位忠臣。哈迷蚩跟随金兀术三进中原,策划并参与了金军所有的主要战役,其中最知名的就是由他谋划五路南侵。

  当时,岳飞率部刚进驻潭州不久,哈迷蚩得知消息后大喜过望,对金兀术说道:“此时正是夺取金陵的大好时机!可命大太子率兵十万前往湖广,到时只守不战,牵制住岳飞不能分身。再出三路大军分别去抢山东、山西、江西等地,多路出击,使宋军疲于应对。狼主亲率中路二十万大军直攻金陵,大事必成!”金兀术听后异常兴奋,当即兵分五路同时出击,顺利攻克金陵,一路追击高宗至牛头山。只可惜,哈迷蚩后劲不足,岳飞率部抵达牛头山后就再没有出彩的计策,直接导致数十万金军在牛头山与黄天荡接连遭受重创,最后只剩下几千人逃出重围。

image.png

  金军此次大败后,金兀术在哈迷蚩的建议下,着重提拔重用滞留金国国内的秦桧,并赠送大量金银财宝,命其返回宋朝充当内应。金兀术二次率部南侵时,在岳家军的打击下节节败退。为了挽回败局,哈迷蚩向金兀术谏言道:“待臣偷偷潜入临安与秦桧接洽,命他想方设法害了岳飞,何愁宋朝天下不得?”随后,哈迷蚩乔装成商人进入临安,将这项指示传达给秦桧。最终,一代名将岳飞死于秦桧之手。

  哈迷蚩的最终结局可谓大快人心。岳飞冤案昭雪后,朝廷命岳雷率部扫北。岳家军在蜃华江与金军最后的决战中,陆文龙生擒了哈迷蚩,最后由岳雷下令处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