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秘史:太平公主为什么会惨死?李隆基为何要杀她?

  历史上武则天的出现不仅改变了唐朝的历史发展进程,还建立了武周政权,而在她之后也再无真正意义上的女皇,她在历史上的地位,也是独一无二的。身为母亲的武则天有一位特别宠爱的女儿太平公主她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最小的女儿深受兄长与武则天的喜爱。

  太平公主一生出嫁过两次,先后生下了4个儿子,与3个女儿,太平公主的第一任丈夫,乃是唐高宗的外甥薛绍,688年薛绍参与谋反案件,被武则天诛杀。不久后的武则天将寡居的太平公主嫁给武承嗣,因武承嗣生病作罢,为了让太平公主顺利的嫁给武攸暨,武则天处死了武攸暨的妻子。公元690年(载初元年),太平公主改嫁予武攸暨。而太平公主的第二次婚姻被认为是武则天为了保护太平公主而采取的手段,武攸暨与太平公主越恩爱,薛崇简兄弟的处境就越尴尬,对杀死自己生父的祖母武则天,越来越仇恨憎恶,此时与“同命相连”之人的李隆基也成为了好友。

image.png

  后来李隆基与父亲李旦争夺皇位,太平公主站在了同母兄长李旦的身后,帮他登上了帝位,铁了心要个李隆基走到底的薛崇简让太平公主十分愤怒,因此还时常斥责,甚至毒打薛崇简。李显复位之后,太平公主逐渐走到幕前,积极参与政治。公元707年(景龙元年)七月,太子李重俊谋反。公元710年(景龙四年)六月,李显被韦后与安乐公主毒死。立温王李重茂为皇太子,改相王李旦为太子太师,架空了李旦,打破了这一平衡。太平公主为了使她自己能长期保住现有的权势地位,屡次散布流言,公元710年(景云元年)己亥(二十二日),李旦颁下制书晓谕警告天下臣民,以平息各种流言蜚语。

image.png

  延和元年八月,李旦不顾太平公主的反对,毅然将皇位传于其子李隆基,而攸暨,也在这一年中去世。当了皇帝的李隆基,立刻与自己的姑姑太平公主决裂,铲除了太平公主的同党,把太平公主逼到了南山佛寺,三天后被李隆基抓住赐死于家中,唯有李隆基的“铁杆朋友”薛崇简幸免于难,还被李隆基赐姓“李”,并且加官进爵。

image.png

  说起太平公主为什么会落得惨死的下场,这跟她的性格离不开关系,本来是铁杆盟友李隆基和太平公主为什么他一当上皇帝,就把太平公主杀了呢?他们刚开始因为利益走到了一起,后来又因为利益分道扬镳,权利的争斗是不能够发善心的,那一定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最终他们之间的矛盾也是一点点地越积越深,最终变得不可调和的。太平公主的一生可以说是跌宕起伏的,又有武则天的才智和谋虑,她如果能好好珍惜她的后来的幸福,或许她的结局就会改写。可惜她却惨死在自己的野心和贪欲之下,就这样在历史上落下了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